临夏政法网 >  政法要闻 >  正文

【平安临夏·你我同行】临夏州突出“十项重点 三项措施 五项要求” 确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2-04-24 09:15:23    来源:临夏政法

  为在全社会广泛宣传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加强平安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全州各级政法单位在推动平安临夏建设的创新举措以及工作中取得的新成效、新业绩,努力营造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和谐人人共享、维护稳定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临夏州突出“十项重点、三项措施、五项要求”,于3月份在全州政法系统集中开展了“平安临夏·你我同行”集中宣传月活动,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十项重点”,精心组织安排,确保宣传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广泛宣传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的工作要求。全州各级政法部门广泛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新理论、新要求、新观点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生动实践。宣传中央、省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对平安建设的新部署、新目标、新要求。各级政法部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专题党课等形式,深刻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过程、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并通过政法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工作动态和中央、省州委对政法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向社会传播法治文化,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州法院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政治理论学习轮训”专栏,让全体干警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升干警思想政治素质,做到知行合一。

  广泛宣传“平安临夏”建设情况。全州各级政法部门广泛宣传在认真履行“保一方平安”的职责使命,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积极落实深化平安建设各项工作创新举措,不断丰富基层平安创建工作的成效和经验。永靖县在县电视台创办《平安永靖》栏目,积极宣传扫黑除恶、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禁毒斗争等方面的工作动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广河县组织政法各单位在新媒体账号开设“平安临夏·你我同行”专栏,用“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广泛开展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平安建设宣传教育。同时,将筛选出来的各政法单位优秀作品推送至县融媒体中心,在全县政法干警中形成了声势宏大、氛围浓厚的良好局面,取得了比较好的社会效果。

  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州各级政法部门广泛宣传《宪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宣传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国家安全、法律援助、反邪防邪、禁毒、网络、食品、消防安全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州法院在国际“三八”妇女节期间,组织部分干警深入社区就创建平安家庭、《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等有关知识进行宣传,对妇女所关心的家庭矛盾、共同财产、家庭暴力、维权热线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解答。州司法局以“法律八进”为载体,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强化责任落实,健全普法宣传机制,3月份,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共举办各类法治培训班19场次,培训2436人次,开展法治宣传61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万余份。和政县组织政法各单位,在聚兴广场开展了两次“平安临夏·你我同行”系列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同步在13个乡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发放法治宣传小礼品3100余个,不断增强了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广泛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的实效及经验做法。全州各级政法部门广泛宣传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急难愁盼”问题,改善和保障民生等方面采取的重大举措、典型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州公安局积极动员群众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不断加大社会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组织拍摄了《全民反诈进行时》系列短片2期,其中《全民反诈进行时-多么痛的领悟》被中国警察网、甘肃公安、甘肃法制报采用。永靖县公安交警、禁毒、治安、户政、出入境等警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倾心为民办好实事,在微信公众号持续报道化解矛盾纠纷、协调解决户籍问题、救助群众、扑灭火情等“我为群众办实事”专刊,反映聚焦群众、社会关注高的热点问题,开展电诈、“套路贷”、禁毒等宣传3场次1500千余人次。

  广泛宣传“四大活动”工作成效。全州各级政法部门广泛宣传在开展“矛盾大排查、纠纷大化解、情绪大疏导、法治大宣传”四大活动中,深入群众听民声、解民忧、帮民困、化积案、严打击、广宣传、促和谐的创新举措和成效经验。和政县公安交警深入农村开展交通安全“大喇叭”村镇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村居群众文明出行意识,巩固和拓展农村宣传阵地。康乐县司法所工作人员进村入户,以家庭隐患、邻里矛盾为切入点,重点对婚姻纠纷、农民工工资、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财产纠纷等方面全面摸排,对当场能调解的现场调解签字确认;对久而未决的建立台账,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实时调处;对暂时仍不能解决的,先分别做思想工作听取双方诉求,再择时召集当事人依法依规调解,确保矛盾纠纷排查调解顺民意、见实效。

  广泛宣传“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全州各级政法部门广泛宣传开展扫黑除恶、禁毒斗争、“不良资产清收”电信诈骗、“两抢一盗”、“黄赌毒”等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宣传人防物防技防取得的显著成效。永靖县法院联合县公安局对涉金融不良资产执行案件被执行人进行了约谈和法治教育;组织公安部门开展“警校共育促成长--家长课堂”活动,组织民警(在校就读学生家长)现身课堂,点对点以案释法,普及电诈防范知识。和政县公安交警通过乡村大喇叭在辖区播放醉驾入刑、一老一少、一盔一带、安全提示、文明出行倡议等交通安全知识,扩大交通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预防和减少辖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广泛宣传法治临夏建设工作成效。全州各级政法部门广泛宣传在深入推进“法治临夏”建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行依法行政、依法维权,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提高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以及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的成效和经验。东乡县通过乡镇村民知情大会,深入开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助力园区企业发展等主题宣传。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法治讲座24场次,为全县229个村(社区)聘任了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目前提供咨询150人次;政务大厅提供咨询服务168人次,法治副校长开展宣讲活动5场次。

  广泛宣传基层社会治理典型经验。全州各级政法部门广泛展示建立健全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基层综合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等方面成果。全州法院系统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引入调解组织和调解员,整合各方调解力量形成立体化纠纷解决体系,实现诉与非诉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有效衔接,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健康有序发展,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矛盾不上交”,夯实社会治理的平安基础。全州公安机关以基层基础工作“筑基、提质、赋能”为举措,持续强化基层派出所工作的指导、检查,通过推动优化社区警务建设、“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维护、持续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派出所等级评定等一系列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基础实力,积极助力“六大”战役纵深开展,大力提升基础工作服务支撑实战的能力和水平。

  广泛宣传抓党建促队建工作成效。全州各级政法部门广泛全面展示坚持党建统领,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政法队伍在政治信仰,纪律作风、素质能力、执法司法公信力等方面带来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效。州委政法委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转变委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贯彻落实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队伍,在委机关开展“四抓四促”(抓党建引领,促政治机关建设;抓作风改进,促过硬纪律锻造;抓素能提升,促忠诚履职尽责;抓高效落实,促政法工作提质)活动,并及时发布活动动态,展示工作成效。州法院为进一步转变全州法院干警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提升法院队伍整体素质,制定出台了《全州法院开展“纪律作风再改进,能力素质大提升”活动实施方案》,以“强化学习、促进党建、岗位比武、深入调研、作风整治”等五项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并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广泛宣传工作成效,着力推进全州法院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广泛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全州各级政法部门广泛深入宣传在对敌斗争、执法办案、保护群众、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个人,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全面展现全州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临夏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中央和省教整办关于学习全国“双百”和全省“百名”政法英模的通知精神,在临夏政法新媒体开设了“政法英模”学习专栏,并制作了海报长图,对我州入选全省“百名政法英模”的六名同志和部分全国“双百”政法英模以及全省“百名”政法英模进行了宣传报道,各县市也同步进行转发宣传。

  截至目前,“临夏政法”向全州政法各部门约稿“平安临夏·你我同行”专题稿件40余篇,通过临夏政法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临夏政法网、临夏政法小程序各平台设置专栏三轮次发布相关信息180余篇(条),各县市、政法各部门同步发布相关信息1300余篇(条),点击阅读25.3万余人次。先后向法治甘肃网、甘肃第一新闻党端新甘肃法治频道、甘肃政法网、民族日报等平台进行广泛推送宣传,极大宣传报道了我州政法机关在推动平安临夏建设的创新举措以及工作中取得的新成效、新业绩。

  创新“三项举措”,注重形式方法,确保宣传活动形式灵活多样

  拓宽宣传渠道。各县市组织政法机关干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干部、派出所民警、司法所人员、网格员力量,积极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深入一线面对面开展宣传;并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了多手段、多角度、多频次、高密度宣传。永靖县公安局与甘肃电视台《法治伴你行》、《陇原警视》等栏目建立起了警媒融合共宣机制,计划每月10日推出《永靖警视》品牌栏目,传播公安声音、报道全县公安机关在服务群众、社会普法、案件侦办、专项行动、实战练兵、先进典型、社会治理、警察故事、经验做法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临夏县组织政法机关干部、乡村干部、政法干警、网格员力量,重点强化对禁毒、反邪教、交通安全等内容法治宣传,共开展宣传活动4次,发放宣传品2000余份,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和政法各单位多媒体平台累计发布政法信息近500条,阅读量35000余人次。东乡县交警大队深入乡镇、驾校、企业开展宣传活动28次,组织开展了“两个教育学习”30场次、教育培训700多人,利用短信平台发布交通安全宣传短信和温馨提示短信230余条。

  丰富宣传形式。通过展板展示、发放资料、播放宣传片、现场解答、法治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政法部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宣传特点,先后制作一批高质量的宣传海报、图文、动漫、短视频等新媒体作品,丰富了宣传形式,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和宣传效果。东乡县禁毒办组织举行各类宣传活动112场次,发放《甘肃省禁毒条例》宣传手册3万份,禁毒手提袋、围裙等各4万余份,播放《条例》36天18小时,入户宣传40741户,电子屏显示420多条次,向吸毒人员面对面宣传1220人次,累计受教育16万多人次。

  凝聚宣传合力。为进一步加强宣传集群力量整合,扩大宣传效果,州上在临夏政法各新媒体平台统一进行了议题设置,开设了“平安临夏·你我同行”专栏,各级政法部门也围绕这一主题,同步转发推送相关稿件,形成了上下联动、互推互助、同频发声,形成了规模集群效应、传播效应和社会效应。永靖县为确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县委政法委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全县实际明确提出了宣传的内容、时间、重点和所要达到的目标。各乡(镇)、单位根据各自实际抽调专人,狠抓落实,积极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活动,做到了报纸上有文章、广播上有声音、电视上有图像、网络上有登载。集中宣传月期间,永靖县共召开大型宣传会3场次,印发宣传品2.5万余份,悬挂横幅44条,出动宣传车40辆,受培训人数3万余人。东乡县通过各新媒体平台开设“平安临夏·你我同行”专栏,共发布主题信息120余条。临夏县坚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宣传形式上求创新,在宣传效果上求突破,积极通过微博转发话题#平安临夏·你我同行#稿件,与临夏政法同频发声,互推互助。

  突出“五项要求”,明细任务职责,确保宣传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年初,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李鹏对政法宣传工作先后两次进行了专题安排,并对开展“平安临夏·你我同行”集中宣传月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县市和州级政法各部门接到活动方案后高度重视,把集中宣传月活动作为今年平安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推,第一时间进行了学习安排,并指定专人进行负责宣传活动,确保了活动迅速启动、扎实开展。

  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根据部署要求,州上制定印发了《“平安临夏·你我同行”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各县市和州级政法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相继制定了《活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细化分解任务,有效组织实施,并抽调业务骨干,精心谋划展示内容和撰写宣传材料,确保了活动有人抓,有人管,推进了宣传月活动有序开展。

  从严把关,正面报道。为全面、客观、准确、充分报道全州平安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创新举措,州上对各县市和州级各部门信息报送工作进行了严格要求,特别是对涉及一些社会热点、难点和敏感案件的稿件进行严格把关,先审后发,避免出现因宣传报道不当而引发网络舆情。

  创新载体,注重实效。各县市、州级政法各部门在宣传形式上求创新,在宣传效果上求突破,坚持让事实说话,让典型说话,让群众说话,报道了一批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稿件,进一步提高了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真实地反映了近年来临夏州平安建设带来的日新月异的社会面貌变化。

  精心准备,保证效果。根据活动安排,州上对集中宣传月活动各个节点宣传活动进行了具体规划要求,并制定了亮点成效多轮次的集中宣传报道,各县市和州级政法各部门结合活动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宣传月各项活动,进一步做实、做细了宣传形式和内容,确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