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要闻 >  正文

聚焦“四个点” 筑牢“四个过硬” 临夏州司法行政系统扎实推进常态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发布时间:2022-06-08 10:10:39    来源:

今年以来,临夏州司法行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关于贯彻《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学思想 铸忠诚 强担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巩固提升年活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为关键,以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履职担当能力为重点,全面推动全系统作风建设、工作效能实现明显提升。

聚焦学思想 铸忠诚

突出信念坚定 切实筑牢政治过硬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始终坚持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

强化科学理论武装。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党支部学习、举办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开展全覆盖学习教育。按照局党总支机关党建“345”工作法,以持续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制定2022年“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三合一工作计划,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中开展“互换体验”式、“分享读书心得、讲述读书故事”等活动,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得到锤炼和提升。

持续深化“四项教育”。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领学与自学相结合、研讨与讲座相结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临夏司法”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建立党员“每日一学”长效机制,多维度、多渠道开展党员学习。组织召开全州司法行政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邀请纪委监委领导作廉政报告,通过相关案例,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持续深化英模教育,积极宣传政法系统模范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感人事迹,激发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同时,采取“抽问答”、知识竞赛、闭卷测试等方式,通过领导点题、自主选择等方式拓宽精神食粮获取渠道,在注重效果上抓落实。

聚焦守纪律 强作风

突出风清气正 切实做到纪律过硬

坚决清除流毒影响。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强化党性教育,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采取“一人谈、众人帮、逐一开展”的方式,开展司法行政系统“政治体检”专项活动,从政治、思想、组织、工作、作风、制度等方面坚决肃清流毒影响,深刻汲取教训,引导干部职工深入对照检查剖析,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净化政治生态。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让有问题的干部职工打开心结、消除顾虑,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持之以恒坚持严的主基调,综合运用涉黑涉恶案件倒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隐藏的违纪违法线索,强化对思想纪律作风状况的经常性分析,对重点岗位人员经常提醒谈话,对发现不良苗头和问题的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及时掐断腐败苗头,有效剔除腐败土壤。严肃查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刑罚执行,特别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执法环节腐败案件,制定印发全面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逐项进行整改销账。

坚决整治顽瘴痼疾。立足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瞄准关键岗位、高风险岗位,做到焦点不散、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面抓好监督管理。紧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安置帮教工作,建立司法行政系统常态化研究部署、正面舆论宣传引导、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长效工作机制,紧盯律师队伍行业监管,扎实做好违规兼职、违规执业等专项清理,开展律师案卷质量集中评查的案卷“回头看”工作;紧盯公证、司法鉴定等机构和个别从业人员违规代理、违规收费、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现象,集中行业专项整顿。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切实把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作为固化整治成果的根本手段,聚焦顽瘴痼疾问题整改,围绕干部管理、单位管理、职责管理等方面,全面梳理现有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修订完善规章制度,以制度机制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加强社区矫正、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坚持整改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聚焦重学习 强素质

突出素能提升 切实做到能力过硬

健全政治轮训制度。围绕依法治州、法治政府建设、行政立法、行政复议、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健全司法行政系统全员政治轮训制度,加大对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和培训力度。

提升司法系统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推动刑事案件线上线下流转全覆盖,实现数据信息自动分析和智能监管。每月对各县市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及时了解掌握平台运行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并将通报下发各县市,强化平台运行期间的督查指导,不断促进平台工作规范运行。积极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严格落实“日巡查、周通报、季研判”制度,有效消除了监管盲区,防止脱管漏管。充分运用甘肃省社区矫正教育学习平台,根据需要向社区矫正对象推送相关教育内容,积极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利用该软件进行自助学习,巩固提升教育矫正成效。

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持续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眼群众法治服务需要,从困难群体入手,从突出问题抓起,从现实利益出发,筹划制定“十项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常态化推进机关党组织与帮扶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深入社区、乡村开展普法宣传,将法律服务、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工作向社区和乡村延伸,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把法律援助作为司法机关暖民心、惠民生重要工程,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援助法》,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行动,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时空、高质效援助服务。

聚焦提效能 强担当

突出实干创新 切实做到责任过硬

强化责任落实。深刻认识开展常态化推进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把开展常态化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领域,把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落实力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努力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责任体系,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行业党的建设,确保教育整顿常态化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明确责任分工。主动扛牢扛实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紧盯州委、州政府和省司法厅重点任务,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党组、班子成员协同作战共同履责,发挥好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抓纪律规矩落实,坚持抓整治、促整改,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将部署变成行动。聚焦常态化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内容,细化制定工作方案,做到有组织、有领导、可操作性强。

加强督导指导。不断完善责任落实监督体系,建立班子成员包县联系工作制度,实行教育整顿常态化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化”管理,采取跟踪督办、对账销号等方式,定期督导检查全州司法行政系统班子建设、队伍管理、廉洁执法、纪律作风、选人用人和政治生态等方面的情况,及时梳理发现司法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以点带面、条块结合,深入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工作开展。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