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要闻 >  正文

强基固本谱写“两大建设”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临夏州政法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9-23 09:17:43    来源:甘肃法制报

  一张张握手言和的灿烂笑脸,一次次集思广益的协商议事,一堂堂热情互动的法治教育课……党的十八大以来,临夏州政法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临夏、法治临夏主题主线,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为全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谱写了强基固本的平安、法治“两大建设”新篇章。

筑牢平安基石

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近日,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和政县司法局三合司法所所长张仲胜调解了一起村民与修路施工单位之间的矛盾纠纷。他熟练运用自创的“十三心”调解法,背靠背、面对面,用幽默的语言、合理的方案化解了这起纠纷。

  十年来,临夏州常态化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积案攻坚,不断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着力构建更为完善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全州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每年保持在98%以上。全州治安案件和信访总量大幅下降,每十万人刑事案件数低于全国平均数130起,群体性事件连续九年“零”发生,实现了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临夏州始终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不断提升打击质效、织密防控网格、狠抓服务质量,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组织开展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深化社会治理

走出多元共治之路

  近日,临夏县赵官村综治网格长车启婷运用“七彩助手”APP更新户情、核查信息,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方便快捷,效果好,群众对办事效率十分满意。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十年来,临夏州不断激发基层活力,走出了一条多元共治之路,引导基层组织和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智慧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临夏州大力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州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全部挂牌运行,建成标准化综治中心329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实现全覆盖。组织开展“九无”村(社区)创建工程,持续深化拓展党建引领、“城市三位一体+农村社级治理”协同发展的“一体两翼”工作举措,形成了和政县“五聘任一承诺”、临夏县“一网治理”、康乐县“151”等一批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

强化法治教育

培育诚信守法好少年

  秋季新学期开始了,东乡县布塄沟石化小学和往年一样,点亮了开学法治第一课。课堂上,同学们和老师积极互动,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同学们做一名爱党爱国、诚信守法好少年,收到很好效果。

  “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十年来,临夏州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有效提升了青少年的法治素养。积极创新推动“开学第一课”“放假第一课”“法治教育课”三课联动,培育打响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临夏品牌。政法系统、教育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充分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创新教育方法,采取更加多元化的方式激发青少年的兴趣,让青少年从“要我学法”转变为“我要学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筑牢法治之基,使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陈孝志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