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要闻 >  正文

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新时代政法工作——访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牟玉忠

发布时间:2022-11-29 08:28:26    来源:民族日报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用专章对依法治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分别作出战略部署。日前,就全州政法系统如何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临夏州融媒体记者专访了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牟玉忠。

图片

  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的主力军,请您谈一下全州政法系统将如何维护社会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牟玉忠

  全州政法战线将坚定不移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贯彻执行省委、州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按照全州政法工作“1389”施工路线图,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作出贡献。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准确把握当前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高度警惕“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充分发挥政法领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等协作机制作用,常态化开展涉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扎实推进不良资产清收处置、重信重访综合治理年活动,规范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和安全风险评估,加强重点人员教育管控,有效应对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社会等重点领域潜在风险。二是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继续向涉黑涉恶犯罪发起新一轮攻势,加大线索摸排和侦查打击力度,抓实综合治理,集中攻坚“九个专项整治行动”,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充分发挥“三书一函”作用,强化行业领域问题隐患整改,推动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三是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继续推进“矛盾大排查、纠纷大化解、情绪大疏导、法治大宣传”四大活动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行动,最大限度地把矛盾解决在当地。

图片

  深入推进命案防范化解,规范运行命案预警预测预防系统,开展命案积案侦破攻坚行动、“零命案”创建活动,坚决防止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四是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严厉打击杀人、抢劫、放火、爆炸等八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深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打击整治行动,全面加强治安问题突出区域的综合整治力度,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零容忍态度,开展“禁毒品·反邪教”村村行活动,坚决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将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和制度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关键,全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州委政法委将如何推动这些部署举措落实落地?

  牟玉忠

图片

  州委政法委作为社会治理的牵头部门,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我州实际加强系统谋划,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临夏实际的社会治理模式,在有效维护社会秩序的同时,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为全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全面推进“一网治理”。坚持以党建统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紧紧围绕“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目标,着力打造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联通的“全科网格”,不断完善落实网格巡查、分析研判、协调联动、考核奖惩等制度,努力建设全科高效的网格管理体系,深入开展“寻找最美网格员”评选活动,不断激发基层网格员积极性,实现社会治理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二是着力打造智能平台。坚持网上网下两线融合,在线下“一网治理”的基础上,线上大力推进“七彩先锋”一平台两终端深度开发与应用,加强试点推广,扩大使用范围,积极打通线上线下数据互联互通,让“七彩先锋”成为服务群众的重要工具和基层治理的有力手段,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水平。三是规范运行综治中心。依托州、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深化拓展“中心吹哨、部门报到”运转模式,建立矛盾纠纷兜底受理、分流转办、协同办理、跟踪督办、群众评价、办结归档、回访了解等全链条工作流程,不断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让群众“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趟、解决大小事”。四是一体推进三治融合。坚持以自治促发展,发挥各类自治组织作用,宣传方针政策、协商解决问题,推进基层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坚持以德治促和谐,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发挥道德约束的效果。坚持以法治保平安,把法治融入矛盾化解、基层管理全过程,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请问全州政法系统如何推进政法队伍建设?

  牟玉忠

图片

  我们始终将队伍建设作为政法工作的永恒主题,健全落实政法系统思想政治、履职能力、党风廉政、职业保障四大建设统筹体系,形成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闭合回路”,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一是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宣讲”、今年工作“大督导”、明年工作“大调研”活动,采取政治轮训、理论宣讲、专题研讨等形式,教育引导全州政法干警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督促各级政法单位规范加强日常监督和教育管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积极适应政法领域改革要求,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紧扣新形势新任务和岗位需求,健全政法干警培养机制,分层分类广泛开展轮值轮训、实岗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提高干警政策运用、防控风险、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舆论引导能力,扎实开展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应用培训,提升队伍执法办案水平。三是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健全政法干警社会交往行为规范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定期通报制度,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常态化整治顽瘴痼疾,不断深化以案促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提升队伍正规化水平。四是大力加强职业保障建设。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健全政法职业荣誉制度和依法履职保护机制,完善因公伤亡干警特殊补助政策,大力加强职业精神培育,教育引导政法干警恪守职业良知,不断增强政法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