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要闻 >  正文

临夏州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跑出“加速度” 推动实现“六个效”新提升

发布时间:2023-03-14 08:54:45    来源:临夏政法

  近年来,临夏州坚持把建设应用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以下简称协同办案平台),作为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完善智能化监督管理机制的重要路径,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政法委指导要求 ,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通过构建政法部门网络互联、业务互通、数据共享的通道,实现了所有刑事案件全流程网上规范流转,使协同办案平台司法效能、协同效果、办案效率、制约效力、监督效用、综合效应明显提升,为统筹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注入了强劲动力。

  司法效能明显提升。各级政法单位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探索建立与协同办案平台深度融合的执法办案新模式,进一步统一卷宗材料、完善证据标准、强化均衡结案,提高了执法办案质量,检察机关案件比从1:1.27下降为1:1.14,案件办理效能明显提升。协同办案平台实现了案件全流程监督,保障了程序正义、实体公正,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了诉累,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以数字化改革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

图片

  协同效果明显提升。协同办案平台以政法单位内部办案系统为支撑,完成了刑事案件侦查、起诉、审判、执行的闭环流转、无缝衔接,实现跨部门横向数据共享交换、业务协同办理, 解决了以往各部门内部办案系统对外无法相通的问题,构建了衔接紧密、协同高效的执法办案新格局。各级政法单位定期开展协商会商,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互相反馈,商讨解决,不断拓展和熟练了平台功能。如针对社区矫正案件滞留的问题,通过多次协商会商和现场指导观摩,公安机关、检察机关顺利完成了线上操作,实现了闭环管理。

图片

  办案效率明显提升。严格执行刑事案件“线上先于线下” 要求,电子卷宗随案生成、流转、送达,实现线上“秒传”。办案环节全部实现网上流转,协同办案平台自动提醒办案单位及时接收,并在法律规定时限内予以办结。案件提请逮捕、审查起诉、网上换押、委托调查、刑罚交付等业务用时均有明显缩短,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如康乐县李某、买某犯盗窃罪一案适用速裁程序,从立案至审结仅用时6天;临夏市陶某某涉嫌抢劫案审查起诉仅用12天,节约了18天。

图片

  监督效用明显提升。协同办案平台的运行使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转变,办案全程自觉接受内部监督、系统监督、部门监督和法律监督,全要素完整案卷线上顺畅流转,并实行办案全流程管控,保障电子卷宗防丢失、防篡改、可溯源。如检察机关针对内部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办案期限临近等事项,发出提前预警248件次。

图片

  制约效力明显提升。协同办案平台的应用进一步规范了执法司法权力。各办案单位强化审核把关与监督制约,坚决退回和不予审核信息材料不规范的案件,每个节点文书一经确认和审批即不可更改,倒逼和促使办案人员严格依法办案,规范录入流转程序,把人为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有效拒之门外。

图片

  综合效应明显提升。协同办案平台整合人力物力信息等资源,打破“信息孤岛”,搭建了数据共享的信息化阵地。截至2023年2月底,各县市累计向协同办案平台推送案件1754件, 委托调查评估786人,指派法律援助律师297人,社区矫正入矫 569人,换押597人,收监69人。临夏州在全省率先实现刑事案件全部流转。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