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就业安置,一个都不能少——达板镇司法所安置帮教特殊人群工作走笔

发布时间:2022-05-13 08:11:45    来源:甘肃法制报

  五月的东乡县达板镇,生机盎然,万物勃发,坐落在洮河岸边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简称“易地扶贫产业园”)里更是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

  “您好,经理!最近用工紧张不?”

  “年龄稍大点的人,能不能设法安排上一个岗位?”

  每逢春夏开工季节,东乡县司法局达板镇司法所所长章法龙就格外忙碌,他心里时刻惦记着刑释对象的工作着落。

  近年来,达板镇司法所全面加强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帮助特殊人群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努力实现无漏管、无脱管、无重新犯罪、无影响安全稳定事件的工作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513201510

  达板镇司法所所长章法龙在企业为特殊人群联系就业。达板镇司法所供图


就业安置,一个都不能少

  “你们的帮助真像雪中送炭,让我重拾自信,充分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自从去年有了工作,刑释人员马某德一直深怀感恩。

  只有更新自身观念,努力学习,求生存、求发展,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在马某德刑满释放后,达板镇司法所干警为他做了很多工作,去年,又协调安排他在易地扶贫产业园金强商砼站务工,目前每月可以挣到3000元。

  “出来有人接,回去有人管,就业有人扶,困难有人助。”达板镇司法所一直将安置帮教作为维护社会稳定、最大限度减少和预防重新犯罪的主抓手,对安置帮教对象建立一人一档,因人制宜制定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扶持的帮扶机制。

  易地扶贫产业园通过提质增效原有企业、招商引进企业、开辟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开发出9000余个就业岗位,能有效解决沿洮河经济带6000多户计划搬迁群众的稳定就业问题。达板镇司法所充分利用条件优势,根据安置帮教人员不同年龄层次、文化程度、技术特长、性格兴趣等特点,明确他们的就业意向,积极协调联系产业园,为安置帮教对象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除此之外,达板镇司法所还积极为刑释对象落实低保、提供创业条件等。三年来,为12人办理了家庭整户低保、7人落实了产业扶持资金3.5万元、17人享受危房改造资金69.2万元、2人纳入了达板易地搬迁楼房安置、56人在企业进行了安置、110多人提供就业务工信息。通过落实一系列惠农政策,在春风化雨的帮教下,使刑释人员重拾生活信心并肩负起对家庭、社会的责任。

重归社会,心中有了坚定的信念

  刚接收社区矫正对象马某明时,达板镇司法所考虑到他暂时没有就业,缺乏经济来源,就对其开展心理教育和心理疏导。2021年10月,通过积极协调为马某明在易地扶贫产业园方大百泉马铃薯深加工企业找到了一份工作,月工资3000多元。

  达板镇司法所通过面访、微信视频访问、电话访问等方式,定期和社区矫正人员责任人沟通联系,及时掌握矫正人员的动向和思想状况。每年在重大节假日及重要敏感时段,对矫正对象走访、排查,确保无一人脱管漏管。针对部分刑释人员因年龄、身体、家庭等原因造成的生活困境、就业困难以及心理问题,开展帮扶教育工作,协助解决就业问题,有效避免他们再次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对全镇社区矫正对象全部建立完善监管台账,自2020年以来,共形成思想汇报252份,开展公益劳动36次,开展集中教育学习36次。由于各项工作制度和监管制度落实到位,没有发生一起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的现象。

  “要使特殊人群重新融入社会、开始新生活,我们的工作就要接地气、有力度、有温度,处处体现出人文关怀。”章法龙说。(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陈孝志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