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下沉社区守初心 防控一线担使命——州级政法单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8-09 11:41:49    来源:民族日报

  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本轮疫情发生后,全州各级政法机关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勠力同心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政法力量。

  疫情当前,政法向前。州委政法委、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州公安局、州司法局等州级政法单位机关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缨,踊跃参加一线战疫情,下沉到临夏市、东乡县、广河县各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他们坚守岗位、服从指挥,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不畏艰难、冲锋在前,与社区人员肩并肩,与群众心连心,为疫情防控再添一抹“政法蓝”,彰显政法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

  “抗击疫情,我们每个人都责无旁贷!”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州委政法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州委部署要求,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

  “门卫值守、维护秩序、配送物资、做好人员管控、排查登记、核酸采样,哪里有需要政法干部就上哪里,并向群众宣传防疫防控知识和防控政策,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发挥积极作用。”州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对我们政法干部来说,首先要做到。”作为下沉社区干部中的一员,州委政法委副书记边学林在东乡县疫情防控点执勤值守中不忘宣传普及疫情防控政策和法律法规,他耐心解答和疏导,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好评,同时他还经常鼓励大家:“有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我们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

  疫情发生后,州委政法委机关先后组织抽调16名党员干部组建4支小分队,由县级干部带领,分别下沉东乡县、广河县、临夏市疫情严重区域和社区,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抽调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当先、做表率,强服务、暖人心,迎难而上,冲锋在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他们的辛苦付出,群众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藏青蓝”打出“组合拳”

  “穿上警服,我们是人民警察。变成‘大白’,我们依然是人民警察!”7月17日,州公安局从局机关紧急抽调近200名精干警力,下沉到疫情防控任务重的县开展支援工作。

图片

  “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全州公安交警部门有针对性地加强勤务力量,全州共设立交通检疫卡点38处,交警全员上岗,科学部署警力,坚持‘逢检必查、逢检必严’,严格落实24小时定点、全天候不间断巡逻查控,反复疏堵漏洞、加密检测班次,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付龙华说。

  “我们按照‘全快准’的要求,统筹和整合资源,24小时、全链条支撑流调工作,为的就是迅速准确找到病毒传播源头和扩散链条,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生活。”州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副指挥长董润强说。

图片

  新一轮疫情在临夏发生后,州公安局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第一时间谋划部署,挑灯夜战赴卡点、查实情、慰问一线民辅警,启动高等级勤务,州局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督导、蹲点指导,带领全州3000余名警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脱下“法袍” 化身“大白”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州法院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全体法警的誓言与坚守。

图片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州法院46名法警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协助核酸采样、运输生活物资、坚守封控区域,用行动、坚守和汗水,筑起抗疫屏障,诠释着法院人的责任与担当。

  7月23日,州法院主要负责人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及紧急抽调的21名法警前往东乡县那勒寺镇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了不给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添负担,州法院在维持全体抽调法警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自给自足的情况下,对那勒寺镇各疫情防控卡点进行物资支援。法警们积极做好群众情绪疏导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协助进行摸排,配合做好体温测量、环境消杀、门岗设卡检查等工作,当好“排查员”;及时了解掌握居民需求,为居家隔离人员主动提供代购生活用品等服务,当好“服务员”。

  他们脱下“法袍”,穿上“防护服”,化身“大白”,24小时轮班值守,从早到晚坚守在各自岗位上,让法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州法院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责任担当为党旗增辉添彩,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法院力量。”州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检察蓝”变身“志愿红”

  “您好,请问是要取物资吗?”“请扫一下场所码……”连日来,值守在临夏市部分小区和东乡县疫情防控执勤点的州检察院下沉干警不断重复着同样的提醒,他们坚信:“只要守好大门,就能筑牢疫情防控一道防线。”

  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积极助力全州疫情防控大局,州检察院党组及时安排部署检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全院力量前往抗疫一线参与值班值守、安全防控等防疫工作,截至目前,共下沉检察干警5批36人。

图片

  “我们每天配合社区做好宣传劝导、值班值守、维持核酸采样秩序、运送生活物资等工作。疫情防控事关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再苦再累也不怕。”在东乡县五家乡疫情防控点值守的州检察院下沉社区干部范祥云说。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州检察院下沉社区干警以应有的检察担当,坚守各自岗位、服从社区指挥,勠力同心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统一行动,在防疫一线践初心、担使命,展现新时代检察干警的责任担当。同时,下沉干警们还积极发挥检察工作优势,运用法治思维方式引导群众依法防控疫情,宣讲政策法规,解答群众疑惑,让法治阳光照进抗疫群众心中。

在“疫”线展现司法行政担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所有党员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尽最大努力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夺取最终胜利。”州司法局下沉干部纷纷表态……

图片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7月23日中午,州司法局再次火速集结56名干部职工下沉到东乡县果园镇,由局党组全体成员带领赴全镇11个村,组成若干工作小组,与医护人员、村社干部密切配合,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其中,核酸检测组以户为单位,在确保群众足不出户的基础上,上门检测,做到不漏一户一人,每日协助采样1.2万余份;卡点值守组按点分组,检查过往车辆,劝返出入人员,确保非疫情防控车辆不上路,非疫情防控人员不出入;走访巡逻组与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走村入户、巡逻检查,宣传防疫政策、防疫知识,了解群众需求,对居家隔离人员住所实时管控,对不规范管控家庭逐户整改,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我们在做好主要工作之余,还把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带到疫情防控一线,利用‘大喇叭’,传递‘最强音’,大力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和常见法律法规知识,遇到小矛盾、小纠纷,主动调解、耐心化解,疏导居民情绪,坚定必胜信心。”州司法局负责人说。

  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州级政法单位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与奋战在社区一线的抗疫力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前沿防线”。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