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抗疫办案两不误 司法为民不止步

发布时间:2022-08-16 09:05:56    来源:民族日报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广河县人民法院发动全体党员、干警“逆行而上”,一方面组织干警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方面运用智慧法院成果推动工作不停摆,在抗疫与办案的征途上步履不停。

逆行而上 坚决守牢战疫“第一线”

  疫情伊始,广河县人民法院党组向全院干警发出《致广大抗“疫”干警的一封信》,成立党员先锋队,先后派出130余人奔赴交通卡口、封控区、隔离点等抗疫一线,助力全县防疫工作。

图片

  “您好,您从哪里来,要去哪里?请出示‘两码’及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三甲集镇石炭沟卡点,沙玉忠与4名同事每天对来往车辆和人员逐一进行排查。沙玉忠是县法院的一名老法官,疫情发生时他主动请缨,奔赴防疫卡口,“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实干担当!”

  广河县朝阳小区户多人多,生活物资需求量大、派送任务重、管控难度高,县法院副院长马青良与同事们一起为孕妇开辟绿色通道、给老人送去必需药、帮忙搬运防疫物资……朝阳小区始终保持“零感染”,成为大家赞许的“无疫”社区。

图片

  而在最危险的隔离点也少不了法院人忙碌的身影:采集核酸、测量体温、配送三餐、疏导情绪、报送数据……主动请缨在三甲集镇集中隔离点参加防疫工作的马福勇在日记里记录下每天的工作和感悟,并给自己加油打气:“抗疫有我、不负年华!”

  无论什么岗位、什么任务,干警们都像对待审判工作一样竭尽全力。“希望自己能为社区干部们分担一点,能让群众更安心一点。”每天准时出现在社区核酸采样现场的办公室主任马秀翠说道。

  云端发力 守护公平正义“不掉线”

  疫情不仅按下了生产生活的“暂停键”,也暂时停止了线下的审判执行工作。如何才能让公平正义始终“在线”?该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变“群众跑”为“信息跑”,通过网上立案、电子送达、云端庭审、线上执行,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不误。

图片

  期间,执行人员通过网络查控、网络冻结、网络扣划方式成功执行了申请人广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广通信用社与被执行人马某贵、马某龙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执行到位案款102万余元,切实把“法律白条”变成“真金白银”,实现申请人的胜诉权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尽管疫情期间干警不能外出执行,但办案人员采取短信、微信、电话和网络查控、冻结、扣划等方式开展线上诉讼活动——网上送达案件21件,主持调解8次,利用“总对总”系统网络查控系统查控案件121件175人,冻结23件,冻结资金200万余元,全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不打烊”,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掉线”。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