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同心筑梦 石榴花开映山城——东乡族自治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9-21 05:52:01    来源:民族日报

  “你看,这是以前布楞沟群众住的老房子。”“以前,这里的老百姓,吃水都靠人背畜驮,生活很不容易。”“变化真大,现在路通了、水来了、新农村也建设起来了”……每年“七·一”建党节前后,东乡县布楞沟村史馆都会迎来一批批干部群众参观学习,感受东乡族自治县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发生的巨变,体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精神风貌。

图片

  布楞沟村史馆,是全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也是东乡县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全力开创幸福美好新东乡的缩影。

图片

  东乡县是我国东乡族相对集中居住的民族自治县,东乡族、汉族、回族、保安族等多个民族群众在这里生息繁衍、共建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东乡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全县上下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图片

  2020年,该县被国家民委评为“第八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据了解,近五年来,该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1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示范区)8个,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示范区)62个,全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1个。

图片

  走进东乡县城锁南镇,最漂亮的建筑就是城南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住在这个小区的是来自东乡县山区20多个乡镇的近万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近年来,东乡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引导群众下山入川,出山进城,一批又一批偏远山区的群众彻底告别了“穷窝窝”。马阿力就是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受益者之一。“我原来住在那勒寺镇黑庄村,一下大雨路被冲断,没办法出门。现在党的好政策让我住上这么好的楼房,一家人精神面貌都好了,我儿子儿媳在厦门务工,一个月能赚几千块,生活越来越好了。”马阿力高兴地说道。

图片

  民族团结是发展的基石,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近年来,东乡县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示范创建活动,坚持以民族团结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发展带动民族团结,不断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去年,该县实施重点项目103项、总投资241.4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4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25.5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亿元,获全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第二名。

  东乡是一方盛满深情的土地,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沐浴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1950年9月,东乡自治区成立,开启了历史新纪元,1955年5月,正式定名为东乡族自治县。一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该县各族人民感恩奋进、砥砺前行,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发展篇章。

图片

  “这是翻天覆地的70年,我们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要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2020年是东乡县脱贫摘帽的一年,也是该县成立70周年。8月26日,该县举行了县庆庆祝大会,观礼群众激动地议论着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接近小康”、从“靠天吃饭”到“产业兴旺”、从“贫穷落后”到“安居乐业”的巨大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乡县从“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东乡”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在脱贫攻坚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要求,把改善民生、优化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构建和谐社会放在重要位置,极大地凝聚了全县上下的信心和斗志,各族群众携手与贫困斗争,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围绕“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采取超常规举措,狠抓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开展结对扶贫连心桥、易地搬迁挪穷窝、教育扶贫断穷根、就业扶贫促增收、产业扶贫增后劲、社会养老强保障、健康扶贫减负担、改善住房保安居、生态扶贫“绿变金”等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制约东乡县发展的瓶颈问题,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的目标。

图片

  党和国家给予东乡巨大扶持,帮助建成一大批交通、水利、生态等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全县公路通畅率达100%,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同时,立足不同区域的自然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高起点谋划实施沿河沿川沿路沿库“四大经济带”建设,特别是沿洮河经济带建设创造了“达板模式、达板标准、达板速度”。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东乡县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教育工作,创新方式载体,大力开展“十进”活动,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各学校开设钢琴班、武术班等,以及极富地方特色的民族刺绣、民族舞蹈课程,促进了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我们学校一年级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就是‘我是中国人’,旨在将爱国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孩子心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形象代言人、东乡县中银小学校长马茹玲介绍说。学校的老师经常带领学生阅读红色书籍,组织观看红色电影,让孩子们了解“四史”,同时也了解临夏的历史文化,教育引导学生从小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图片

  为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现“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东乡县着力在各系统、各行业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生产环境,挖掘“民族团结好故事”,拉近各族干部群众的距离,增进亲情感、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让民族团结最强音唱响整个东乡。“今年以来,结合第19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和宗教领域‘说变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先后在24个乡镇召开了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报告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各族干部群众心中。举办了全州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下基层‘百场万人’巡回宣讲培训会,切实提升了大家拥党爱国、维护团结、积极投身于发展建设的思想认识水平,为全县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民族团结磅礴力量。”东乡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东乡大地上留下的每一行坚实足迹,奏响的每一曲时代强音,都是东乡各族儿女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下,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成果。

图片

  高原山城展新姿,东乡儿女尽欢颜。如今,走进东乡县看到的是广袤田野里各族群众辛勤劳作的身影,美丽校园内孩子们用彩笔画出的美好画面,工厂企业里实现由农民到工人华丽转变的群众幸福的笑脸……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