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永靖法院为民办实事 高效送达助审判

发布时间:2022-09-22 05:36:03    来源:永靖县委政法委

  长期以来,“送达难”一直是制约审判效率、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顽疾”。当事人提供的联系方式或者地址不确定、躲避送达等现象普遍存在,不仅妨碍正常诉讼,也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及时保护。

  为切实履行好法院工作人员的司法职能,永靖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创新,于2020年3月成立了专业送达团队,将直接送达任务从审判团队中剥离出来,有效破解了送达难题。随着网上立案、缴费等信息化手段的同时推进,送达团队也顺应时代潮流,将送达工作与信息化手段高效融合,凭借“电子送达、上门自取、邮寄送达、外出送达以及公告送达”五位一体送达体系和完整的送达流程优势,进一步缩短送达周期,将法官从繁琐的送达事务中解放出来,有效提升了审执质效和司法服务水平。

  电子送达的普及对送达效率的提升毋庸置疑,但如果对任何案件都“一刀切”地运用电子送达,反而会延误一些文书接收,使送达在“精准度”上打折扣。因此永靖法院送达团队广泛采用目前使用率较高的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送达,通过电话沟通,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先要求其提供微信号加其为好友,将诉状、传票等照片发送,同时附文字说明,然后将短信、微信等聊天记录截屏打印,并记录送达时间及送达材料内容,然后存卷备查。坚持因案因人而异送达,结合当事人的年龄、职业、文化层次、具体案情等不同因素,灵活选择最为适合、最易接受的送达方式。

  送达情况一:

  “你好,是张某吗?我们是永靖县人民法院送达中心的工作人员,我院受理的王某与你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现要给你送达起诉状等应诉材料,你是到法院来签收还是通过微信将材料发给你?”

  张某:“我根本就没拿他的钱,法院这种案子也收吗?他乱起诉你们也不查?材料我不要,你们别再给我打电话。”

  送达人员再次拨打电话时,被告拒接电话。为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保证送达效率,送达团队只能在被告所在地多走访、多询问、多打听,最终找到被告住所地送达应诉材料。

  送达情况二:

  “你好,是尹某吗?我们是永靖县人民法院送达中心的工作人员,我院受理的祁某与你的离婚纠纷一案,现要给你送达起诉状等应诉材料,你是到法院来签收还是通过微信将材料发给你?”

  尹某:“我现在在外地干活,你微信给我发过来吧。”

  “好的,我现在加你,你通过一下。”

  话音刚落,一旁的同事开始在电脑上点击鼠标,一份法律文书即刻发送到当事人的微信里,等当事人签收完成回执,整个送达完成,用时仅几分钟。

  送达情况三:

  “你好,是柴某吗?我们是永靖县人民法院送达中心的工作人员,我院受理的宋某与你的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现要给你送达起诉状等应诉材料,你是到法院来签收还是通过微信将材料发给你?”

  柴某:“我不是柴某,你打错了,你们是骗子吧!”(说完柴某便挂电话了)

  对于这种情况送达人员已经习以为常,通过往期案件查询确认此电话就是被告柴某的电话,送达团队工作人员继续拨打电话耐心向被告阐明签收法律文书的意义和效果,缓解其心理上的抵触情绪,为其建立正确的诉讼观念后,柴某表示会配合法院工作。送达团队当面向其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维护了被告合法的诉讼权益。

  近年来,永靖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将诉讼服务从“线下”扩展到“线上”,通过电子方式送达裁判文书,有效破解送达难题,让当事人实现“秒接收、零跑腿”,有效地提高了送达效率和群众获得感,让群众感受到疫情之下的法院速度和温度,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不误,真正把“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落到实处。

  自送达团队成立以来,共计送达案件4352件(其他法院的委托案件22件),涉及人数14000余人次,送达文书约70000件。截至到2022年9月,送达案件945件(其他法院的委托案件12件)。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