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我们这十年】临夏市公安:警徽熠熠映初心 擎旗奋进践使命

发布时间:2022-09-27 07:32:01    来源:临夏市委政法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夏市公安局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力维护全市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持续平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图片

  这十年

  坚持政治建警 筑牢政治忠诚

  十年来,临夏市公安始终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全市公安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以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 “两学一做”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为主线,育警铸魂,育魂扬威,持续提高政治“三力”,坚决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水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筑牢政治忠诚,以党建带队建、促团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图片

  这十年

  严打违法犯罪 着力推进平安建设

  立足公安主责主业,坚持打、防、管、控一体化推进,重拳出击、以打开路,强力整治黄赌毒、盗抢骗以及拐卖妇女儿童、网络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攻大案、挖积案、破小案,全市刑事案件和八类案件立案数连年下降,社会治安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稳固,有力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按照中央、省、州、市一系列部署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广辟线索来源,主动进攻、全面发力,重拳出击,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零容忍的态度,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分子,全市社会治安秩序进一步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图片

  这十年

  夯实基层基础 努力提升防控效能

  十年来,主动顺应维护社会稳定和治安大局平稳的现实需要,基层基础工作得到持续有效提升。始终将提升基层基础工作能力作为检验规范化建设成效的标尺,特别是将行业场所管理、“一标三实”、人口管理等全面纳入派出所重要工作内容,构建严密的社会治安防控网;持续强化社会面动态巡逻防控,重点区域周边的社会治安掌控力得到不断提升;强力推进治安行政管理规范化建设,全市宾馆饭店、茶楼、娱乐场所、网吧、废旧回收行业、机动车维修业、涉爆单位、物流寄递经营场所等全部纳入规范管理。

  同时,从派出所、巡警大队、交警大队和局机关抽调警力,落实校园安全“1+N”护学岗新模式,确保校园绝对安全;认真开展校园法制宣讲,切实提升广大在校学生遵法、学法、守法意识。建立健全“派出所+社区+物业”的三位一体基层治理模式,积极对家庭矛盾、婚恋纠纷、邻里纠纷、债务纠纷、地界纠纷等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及时稳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效预防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实现了“少发案、少伤痛、少损失”的目标。推进“平安城市”系统建设,在强化社会服务管理、维护治安秩序、保障公共安全和预防、震慑、发现、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图片

  这十年

  深化警务改革 全面强化社会管理

  十年来,临夏市公安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工作导向,强力推动警力下沉、警务前移,根据城镇和农村派出所警情的差异,不断探索和优化警务运行模式,一方面在城区派出所启动“两队一室”、农村派出所启动警务区运行模式,推进“一村一警”建设;另一方面将刑侦警力下沉,把力量融入辖区派出所,把基础管控与侦查打击有机结合,督促社区(驻村)民警沉入警务区,履行好“五项工作职责”,扎实开展实有人口管理、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收集等社区警务工作,真正实现“打、防、管、控、治”一体化作战格局。

图片

  高标准推进基层硬件建设。强力推进公安装备正规化建设,持续对基层公安办公场所、基层派出所、执法办案区进行升级改造。高标准建成运行10个派出所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合成化综合指挥室;为派出所、交警大队等一线执法单位更新换购了警用电动巡逻车、警用两轮摩托车以及执勤执法基础装备。为全局民警配发了新一代移动警务终端375台。

图片

  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执法办案监督,实行法制监督员派驻制度,真正打通了执法规范化建设“最后一公里”,健全完善《临夏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监督制度》等制度机制,实行日通报、周分析、月提示、季考评的工作模式,实现对各类案件的全流程监督,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提高网上办案能力,提升执法质量水平。高标准升级建设700余平米的市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完成派出所执法办案区建设,确保执法风险隐患最小化,安全效能最大化,服务保障全方位。

图片

  全力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以“保畅通、保安全、降事故”为目标,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抓手,全面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严查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全力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同时,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工作思路,优化勤务运行模式,着力强化“智慧交管”,加快完善电子监控系统建设,合理优化路口信号灯配时,全面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图片

  着力推行便民举措。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落脚点,积极为广大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深化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公安窗口服务,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掌上办”等便民措施,持续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效能。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