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绘就平安临夏法治临夏崭新画卷——临夏州政法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9-29 09:05:46    来源:民族日报

  平安,是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期望,也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图片

  从基层平安联创共建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从网格化服务管理到“大数据”共享应用,从雷霆出击亮剑黑恶到护航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行动,突出平安临夏、法治临夏“两大建设”,谋划实施了一大批具有牵引支撑作用的大事实事,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推动全州政法工作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主动作为 平安临夏建设取得新进展

  平安,是民生所向、发展之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临夏,事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全州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信访总量大幅下降,州上高规格建立了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平安临夏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规范成立禁毒委员会、信访联席会、反恐怖工作等议事协调机构,建立健全政法领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等协调机制,全面完成州县两级法学会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党领导政法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定出台《临夏州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履职尽责办法》,创新建立政法重点工作月通报机制,规范启动政治督察工作,填补了一大批党委政法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单位的制度空白。

图片

  与此同时,全州政法机关坚持以群众安全为导向,创新探索社会治理有效途径,大力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州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全部挂牌运行,建成标准化综治中心329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实现全覆盖,打造了基层治理的高效指挥体系,推动了社会治理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近年来,全州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把问题解决在“最基层”、化解在“最初始”。同时,把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基础,深入开展黄赌毒、盗抢骗、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打击整治行动,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州累计打掉黑恶势力团伙56个,查封、扣押涉案资产1.55亿元,全州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特别是打掉了6家民营医院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清除了寄生在医疗领域的黑恶势力,作为甘肃公安2019年十大精品案例在全省推广。

  蹄疾步稳 法治临夏建设实现新突破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过去十年,全州各级政法机关纵深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制约执法司法公正的体制机制问题,不断擦亮法治临夏建设的底色。

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始终把服务经济发展作为大局所需、职责所系,制定出台《临夏州政法机关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持续深化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司法行政机关全面启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公安机关省内户口迁移、出入境异地办理等实现网上“一站式”办理,极大方便了企业经营、群众办事。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积极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严惩危害经济安全、扰乱市场秩序犯罪,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全面提升普法宣传质效,组织开展“宪法进万家”“法律进乡村”“送法进农户”“法官大讲堂”等活动,积极推动“开学第一课”“放假第一课”“法治教育课”三课联动,培育打响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临夏品牌。

图片

  我州抢抓国家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支持力度的机遇,先后投资修建29个人民法庭、52个派驻乡镇(街道)检察室和491个社区警务室,州、县、乡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基层公安民警标准化配备了常规执法执勤、个人防护装备和应急装备建设,确保了一线执法执勤规范化开展。

  从严管党治警 政法队伍履职能力大提升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重要途径,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坚持用先进思想引领队伍,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系列主题教育。州委政法委每年度均举办全州政法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以政治理论、政策解读、政法业务等为培训重点,对全州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培训,有力提升了政法系统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及工作能力水平,各级政法机关普遍建立了政治轮训机制,确保了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制定《州委政法委协助州纪委监委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暂行办法》,先后开展了多轮次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刀刃向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特别是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州各级政法机关聚焦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新期待,组织开展全州政法队伍纪律作风整顿,深入开展“进百户、谈整顿、疏民心”“大排查、大化解、保平安”“大宣传、学民法、防电诈”等行动,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解决,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坚持把专业化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健全完善干警素能培养体系和实战化技能训练机制,不断提高政法干警执法司法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社会沟通能力,切实提升了政法干警业务能力。2016年以来,我州政法系统先后有51个集体和113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

  新时代服务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全州政法机关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坚强的意志、更过硬的本领,奋力开创新时代平安临夏、法治临夏建设新局面,为建设跨越发展的繁荣临夏、四通八达的畅通临夏、乡村振兴的希望临夏、生态良好的美丽临夏、安居乐业的幸福临夏、文明进步的和谐临夏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