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让平安建设成色更足底色更亮——临夏县公安局持续推进“亥时行动”走笔

发布时间:2022-12-03 10:22:04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图片

  2021年12月18日22时许,天气异常寒冷,临夏州临夏县公安局河西派出所巡逻时,发现一名7岁男童在大树下冻得瑟瑟发抖。经询问,孩子外出玩耍时,因天黑迷失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当民警将其护送回家时,家长正在打电话四处寻找、万分焦急。

  这是临夏县公安局创新方式推进“亥时行动”工作的一个缩影。“亥时”,是晚上9点至11点的时段,这个时候,人们餐后欲眠、将休未休,是人们休息后监管减少、易发生用电用火安全事故的时刻。针对“亥时”这一特殊时段的显著特点,自2021年9月份起,临夏县公安局持续开展“亥时行动”,每晚9时至11时,所有派出所在辖区重要路段进行巡控,及时实施消除安全隐患、预防制止违法犯罪、帮救护送受困群众等。做到持续静夜守护万家灯火、守护群众生活安宁,以“亥时”小行动保障了社会“大平安”,使案事件发生率明显下降,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保障提升。

  2022年5月17日晚上,临夏县公安局营滩派出所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位于小沟村六社马某某家中闪烁着亮光、浓烟滚滚。上前查看,发现一片火苗正在紧挨房屋的草垛上蹿升。巡逻民警及时疏散马某某家人,并呼喊附近村民展开灭火,将损失降到了最低。像这样因为用电用气不当、恶劣天气影响或者一个小小烟头而引发的火灾险情、安全事故,临夏县公安局已经在“亥时行动”中处置了38起。同时,民警在巡逻过程中还救助受困群众252人次。

图片

  “亥时行动”开展以来,临夏县公安局持续开展巡逻巡查,将警力摆上街面、村镇,对即将实施的犯罪造成震慑,有效避免了案事件的发生,起到了良好的预警效果;对酒后驾驶、聚众赌博、寻衅滋事、家庭暴力等正在发生的违法行为,能够及时、快速、高效处置,严厉打击,守护了人民安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临夏县公安局广大干警纷纷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以警察每晚的“小辛苦”换取群众的“大幸福”,以公安机关亥时“小行动”守护社会安宁“大平安”,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融入日常,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积极贡献。(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图片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