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康乐县:织密综治“安全网” 点亮村社“平安灯”

发布时间:2023-03-20 05:54:53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康乐县按照“县级终点站、乡级主阵地、村级前哨所”的功能定位,通过整合资源力量、健全管理机制、创新调解方法等多项措施,扎实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实现三级中心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进一步织密织牢综治网格,营造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

  多中心变一中心  群众最多访一地

  康乐县严格按照全省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要求,深度融合汇聚各方资源力量,努力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四合一”工作格局,即:整合信访局信访接待中心、法院诉前调解中心、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政务中心相关职能,规范化建成康乐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并加挂康乐县矛盾纠纷综合调处服务中心牌子,形成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大合力。采取“一全”(信访矛盾受理全覆盖)、“二一”(让群众少跑路、只进一扇门、最多访一地)、“三式”(窗口式接待、组团式化解、一站式服务)工作模式,确保群众反映的诉求都能得到及时回应和妥善处理。

图片

  “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康乐县将解决信访矛盾问题所涉及的司法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集中在一个地方,变‘多中心’为‘一中心’,实现让群众最多访一地的目标。”康乐县综治中心副主任师娟告诉记者。

  康乐县综治中心自2021年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行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8000多人次,受理矛盾纠纷371件,成功调处365件,化解率98%,其中高效调处了32起工伤赔偿纠纷、1起工亡赔偿纠纷,为4000多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4000余万元。苏集镇塔关村群众周斌便是其中的一元。“2021年,我承接白王乡白王村综合楼项目水暖工程,完工后,76000元工资被长期拖欠。我向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反映了这个问题,经过工作人员的协调,很快拿到了全部拖欠工资。”

  自2022年以来,康乐县劳动监察大队线上线下共解决农民工欠薪案件918件,涉及农民工2352人,解决欠薪4570.45万元;将5家欠薪企业作为重大违法行为向社会进行公布;将1家恶意欠薪企业依法移送公安部门侦查,有力震慑了违法行为。

图片

  在化解疑难复杂、重大矛盾纠纷时,实行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联合督办,着力解决群众在信访过程中多头跑、重复跑、反复跑以及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的问题,努力把综治中心打造成回应群众诉求的“服务站”、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三抓三促’行动,持续抓好素质能力建设,做好与本职工作的结合,抓好作风转变,增强斗争本领,始终把根治欠薪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继续加大对欠薪行为的打击力度。”康乐县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马利军说。

  网格架起连心桥  服务群众零距离

  乡镇、村(社区)整合便民服务大厅及便民服务室功能,按照“六有”“八化”目标任务,规范化建成乡镇、村(社区)综治中心,统一承担群众诉求接待、矛盾排查化解、便民服务和网格管理等职能。八松乡综治中心自建立以来,中心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零距离”服务,实现了一般纠纷不出乡、疑难纠纷不上交,受到了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

  “有了综治中心,办事方便,工作人员办事认真、热情,我们群众有了矛盾纠纷都能及时化解。”八松乡魏寨村群众万恒春说。

  “近年来,我们实现了乡、村、社三级网格化管理,积极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立健全调解工作机制,联合公、检、法、司实现‘一站式受理,全方位联动,多层次化解’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康乐县八松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杨作庆说。

图片

  打通“肠梗阻”  发挥“前哨所”

  为进一步延伸社会治理神经触角,打通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肠梗阻”,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康乐县努力将村(社区)综治中心打造成社会治理的“前哨所”。

  五户乡下窑村综治中心干部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群众石克俊因琐事与邻居产生矛盾。“前两天,我家的牛进了邻居家的中药材地,两家为此发生了矛盾。”五户乡下窑村群众石克俊说。经过村上综治干事的调解,化解了矛盾,使邻里关系和好如初。

图片

  “近两年来,村上不断探索实践基层治理新模式,择优选聘村级政法干事、‘小警察’‘小法官’‘小检察官’等‘151’人员。同时,邀请政法部门开展业务培训,切实解决了‘不会干、不敢干’的问题,做到村内事务有人办理,村民心声有人倾听、村民怨气有人化解、纠纷有人调处。”康乐县五户乡下窑村副书记、政法干事康宏彦说。

  康乐县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目前,全县152个村共有政法干事152人、“五员”760人、“综户长”5136人,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康乐、法治康乐提供了有力保障。(记者 刘新新)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