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主动创稳行动】让刑满释放人员尽快融入社会——和政县安置帮教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2023-03-28 07:03:18    来源:甘肃法制报

  位于和政县罗家集镇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三岔沟景区,山清水秀,植被良好,被称为天然氧吧,许多游客慕名而往。近日,随着天气渐暖,农家院老板王龙(化名)开始做今年开院的准备工作,打扫卫生,联系食材供应商,忙得不亦乐乎。

  王龙是罗家集镇的安置帮教对象,去年以来,在县司法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发展了自己的第三家农家院,同时还吸收了周边村社的十几位群众来打工。此外,他还负担着看护林场、林木育苗等工作,每天忙碌而充实。

  近年来,和政县细化制度措施,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安置帮教“帮困扶助”的职能优势,致力于将安置帮教工作落到实处,让每一位刑满释放人员感受到“司法温暖”。

  和政县各乡镇整合派出所、司法所、村干部、网格员等力量,采取见面了解、电话沟通等方式,与在家或在外务工的安置帮教对象交流谈心,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第一手信息,共同促进安置帮教对象遵规守纪。

  “真帮严教,重归社会。”和政县不断提高帮教覆盖率,着力推动有关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刑释解教人员不脱管、不失控。提高帮教效果,对帮教人员逐个登记造册,做到一人一档,进行分类帮教管理。同时,成立由司法所、派出所、社区(村)组成的安置帮教工作小组,采用乡、社区(村)、家庭三方共同管理模式,提高了帮教质量。积极落实帮困扶助政策,主动协调民政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申办低保、临时救助,并积极推荐就业,创业提供指导和帮助。通过扎实深入的管理服务,让刑满释放人员融入社会,开启人生的新征途。(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陈孝志)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