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海角藏匿插翅难逃 ——东乡县公安局2020年追逃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12-28 09:28:45    来源:临夏政法网

  今年以来,东乡县公安局把追逃工作作为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省州部署要求,以“云剑”“陇风”和“拔钉追逃”等系列专项行动为契机,始终保持战斗状态、激发昂扬斗志、坚定必胜信心,以雷霆之势,向历年逃犯公开宣战、公开亮剑,多措并举、攻城拔寨,追逃工作取得巨大战果。全年共抓获各类逃犯101名,抓存比达到148.5%。其中命案逃犯3名、拔钉行动目标逃犯17名。6月17日,副省长、省公安厅长余建赴东乡为拔钉行动有功集体和个人进行现场表奖,极大鼓舞了民警斗志,提振了工作士气,为追逃行动注入了强心剂。

  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追逃工作,把追逃专项行动作为全局的中心工作和“一把手”工程来高位推进,主要领导研究部署、指挥调度、督促落实。县公安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所队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通过召开党委会议、推进会议等形式进行研究部署,靠实责任,全力缉捕。同时,为充分发挥刑警大队的追逃主力军作用,在刑警大队成立追逃工作专办,按照“一人一专班、一人一方案”的要求,根究每个逃犯的案件性质和背景信息,逐逃研究制订追捕方案。对一些重要逃犯,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尤登洲担任专班组长,抽调精兵强将合力攻坚,分析研究情报线索,并多次深入在逃人员家中进行规劝动员,靠前指挥追捕行动。今年1月份,在县公安局尤登洲的直接指挥下,追逃专班经过长期的布控侦查,从云南省昆明市成功将县公安局上网追捕的“1·13”特大贩卖运输毒品案犯罪嫌疑人邱某某抓捕归案。11月中旬,尤登洲组织追逃专班远赴福建,“三顾茅庐”,多次赶赴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县公安局上网追逃且已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家中,对其家属做耐心细致的劝解疏导,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设法与陈某取得联系,释法明理、宣讲政策,劝陈某早日回国投案自首。通过一个多月的悉心工作,最终迫于强大追逃压力和宽大政策的感召下,12月18日,外逃2年的陈某终于向追逃专班民警投案自首,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积极开展“温情追逃”,加大对在逃人员亲属的工作频次,尽可能的贴近、靠近在逃人员的家属及亲属,大力宣传自首、立功的法律政策规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深入做好敦促劝逃宣传工作,做家属的思想工作,督促其家属规劝逃犯投案自首,有效敦促在逃人员早日投案自首。并从中获取一些有价值的在逃人员信息,由合成作战中心进行深度研判。同时,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乡村社基层干部、社会知名人士的作用,多次做逃犯家属的思想工作,规劝逃犯自首,形成了全警追逃和全县追逃的良好局面,形成了强大的追逃工作合力。今年以来,通过政策教育,先后规劝自首犯罪嫌疑人25名。今年2月,县公安局追逃民警在对外地返临人员信息进行核查时发现,因涉嫌敲诈勒索被安徽省公安机关上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女,东乡族,33岁,原籍东乡县董岭乡,现户籍地宁夏吴忠市)在东乡县有活动轨迹。专班民警深入犯罪嫌疑人家中对其家属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争取投案自首。最终,在强大的法律政策宣传和追捕压力下,经过办案民警的诚心规劝,2月26日凌晨3时许,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到董岭派出所投案自首,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今年9月,县公安局在省州禁毒部门的统一指挥下,成功破获一起“公斤级”毒品大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但主要犯罪嫌疑人马某某潜逃。为彻底摧毁这个贩毒网络,实现案件的全链条打击,专案组民警一方面认真梳理逃犯线索,加大情报研判,全力进行缉捕。另一方面,展开政策攻心,多次深入逃犯家中开展法律宣讲,讲明利害关系、讲清政策形势,积极敦促家属规劝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最终,在强大的法律震慑和民警的真情感召下,马某某主动到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充分发挥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技术资源优势,综合网安、情报等高科技手段,利用大数据系统,不断融合各类信息资源,及时发现在逃人员线索,快速定位,果断出击。工作中,一方面,动员各派出所搜集掌握在逃人员社会关系等基础信息,后由合成作战中心进行深度研判,掌握活动轨迹,再指令作战部门展开追捕行动。同时,派遣工作人员入驻州公安局和省公安厅,利用省公安厅、州公安局的资源平台,积极协助开展研判工作,为县公安局追逃提供技术支撑。今年以来,合成作战中心成功研判并协助抓获在逃人员76名,其中命案逃犯3名、涉毒逃犯35名(其中钉子17名)、涉恶逃犯4名。今年5月底,专班民警经过大量的分析研判,掌握到因涉嫌贩卖毒品2.09公斤被县公安局上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在青海地区活动的线索。但青海地域广大,该杨具体在何方,仍无从得知。但追逃民警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合成作战中心对前期掌握的每一条信息再进行认真的梳理和分析。经过连续十几个日日夜夜的艰辛努力,研判民警发现了该杨在青海玉树曲麻莱县东风乡活动的信息,并立即向抓捕组通报,抓捕组组织警力进行抓捕。曲麻莱县地处青藏高原深处,地域广阔,气候变化无常,自然条件非常恶劣,当地民间有“进了曲麻莱,见去不见来”的传言。但再大的风险也挡不住追逃民警一往无前的脚步,他们顶着雨雪交加的恶劣天气,克服高原缺氧的强烈反映,饿了就吃白饼子、渴了就喝矿泉水,不惧艰险、不畏生死,日夜兼程、千里缉凶,在茫茫大山中进行搜捕,功夫不负有心人,6月13日22时许,抓捕组民警终于在曲麻莱县一山沟中将杨某某成功抓获。

  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主动加强与外地警方的协作配合,强化情报共享和信息互通,不辞辛苦,异地追捕,大打“追踪战”。我们认真分析研判在逃人员信息,按照公安部六个一律的要求,主动与潜逃地公安机关密切联系,争取支持配合,及时组织开展异地抓捕工作。同时,在积极追捕本地上网逃犯的同时,全力协助外地警方抓捕和规劝上网逃犯。今年以来,我局在外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抓获在逃人员46名,协助兄弟公安机关抓获逃犯37名,有效支援了兄弟公安机关的追逃行动。4月23日,在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统一协调下,县公安局追逃专班根据前期侦查掌握的线索,在州公安局有关部门和云南省大理州禁毒支队、临夏驻滇禁毒工作站的支持配合下,从云南省大理州成功抓获长期盘踞云南边境地区,指挥操纵他人向境内贩卖、运输毒品的重大涉毒逃犯马某某。11月初,县公安局根据省州合成作战中心指令,成功从积石山县抓获因于1998年8月涉嫌故意伤害(致死)案被康乐县公安局上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某。

  充分运用各方宣传资源,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提高专项行动的群众知晓率,震慑犯罪,鼓舞群众,形成强大的追逃舆论态势。同时,充分利用户籍大核查、脱贫攻坚帮扶、第七次人口普查等有利时机,逐人逐户开展宣传发动,积极动员群众提供线索,在全社会营造“在逃人员人人喊打”的工作局面。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和微博、微信等媒体,全方位宣传追逃工作,发布悬赏通告,鼓励提供逃犯线索,形成了全社会参与支持追逃工作的浓厚氛围。

  落实“一把手”、分管领导和办案民警追逃责任,把每名逃犯的抓捕任务分解到具体领导和具体民警,坚持“一名逃犯、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笔经费”,对重点逃犯实行挂牌督办,局党委成员带头包案,实行定向、定点、定人抓捕,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全警追逃工作模式。同时,为充分调动广大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局党委对追逃工作实行专项奖励,在追逃中的所有费用实报实销。同时对领导不重视,部署不到位,措施不得力,任务不落实,对追逃工作组织不力,战果不明显,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及领导的责任,做到赏罚分明、奖惩及时,确保行动部署落到实处。 (通讯员  姚文杰  摄影报道  )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