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临夏州基层社会治理和政现场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2-05-13 08:59:31    来源:甘肃法制报

为平安临夏建设“充电”蓄力

——临夏州基层社会治理和政现场会侧记

  

  初夏的和政县三十里铺镇闵家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房前屋后鸟语花香,安静和谐的乡村美景令人陶醉。

  “社一级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我们通过建立‘五聘任一承诺’工作体系,2021年全村实现了小矛盾不出社、较大矛盾不出村、大矛盾在镇上得到化解的良好局面。”5月10日上午,在闵家村村委大院,党支部书记张慧玲向观摩团介绍道。

  当日,临夏州基层社会治理和政现场会召开。来自平安临夏建设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临夏州委政法委和各县(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及综治中心主任、乡镇政法委员等组成观摩团前来参会。

(WAqEY)(图配文)为平安临夏建设“(13161251)-20220512175210

  5月10日,观摩团在和政县三十里铺镇政府了解综治中心建设及矛盾纠纷、信访积案化解情况。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唐永 摄


  观摩团先后到闵家村综治中心、和政县司法局三合司法所等基层单位,集体观摩学习了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社区治理“五联五共”和农村治理“五聘任一承诺”模式等基层社会治理经验成效和特色亮点。

  “全镇设有11个调委会119名调解员,2500名法律明白人。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探索,创新推出司法‘八建八创’三合特色模式,人民调解‘1133’新模块、调解20版及20-1经典版、‘十三心’调节法,实现了预防、化解、机制‘三位一体’的创立落地,落实了属地镇、村(社区)、社逐级网格内管控,及时妥善化解了一大批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难心事、揪心事。”向观摩团介绍先进工作经验时,三合司法所所长张仲盛自信满满。

  临夏县综治中心主任丁荷花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她说:“三合镇常态化预防矛盾纠纷的举措很好,以宣传教育为载体,抓住手头、田间地头、村社庄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对迹象矛盾、疑似纠纷做到及时指出、提醒告诫,斩断了矛盾纠纷的发酵源头。”

  “用心用情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通过让一个座、倒一杯水、问一声好,耐心听取来访群众的诉求,让每一位来访者带着问题而来、得到满意结果而归。”和政县信访局局长马玉虎说,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全县信访部门积极开展“假如我是一名信访人”活动,让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有人管、能管好,从源头上预防减少了信访问题的发生。

  “提房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提情知策。有不满情绪必访、有突发事件必访、有矛盾纠纷必访、有特殊困难必访,有贫困妇女必问、有危重病人必问、有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必问、网访信访户必问。”永靖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杨伟良在记事本上快速地记录着三合镇鸿瑞社区在治安网络联防共治方面的有益探索。他说,鸿瑞社区推行的“五联五共”治理模式非常棒,要学习借鉴,突出党建+统筹协调+社会协作+队伍协同+自治协商+自发融入服务理念,努力使社区服务治理走上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轨道。

  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公安应急指挥平台实战化运行,松鸣镇旅游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快捷结案……和政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探索形成的经验做法,受到观摩团成员的频频点赞。大家纷纷表示,一路走来很受启发,为今后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开拓了思路,要认真学习先进、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迎头赶上,努力推动全州社会治理效能实现整体提升。

  “和政县社会治理工作走在了全州的前列,目标是要办成以社会治理的110定位、以党建统揽的思维引领、以务实管用的导向建设、以快速响应的机制运转、以共建共享的目标联动、以智慧便捷的手段武装群众满意的综治中心。”在观摩交流总结会上,临夏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李鹏表示,要全力加快综治中心实体建设进度,不断巩固创新社会治理思路模式,优化完善基层政法工作运行机制,大力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构建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深化基层平安细胞创建工程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临夏、法治临夏。(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张瑞军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