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五个着力”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30 09:28:00    来源:州检察院

  自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工作启动以来,临夏州检察机关突出“五个着力”,不断健全规范机制、提升操作水平、凝聚工作合力,确保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顺利高效运行,实现政法机关信息系统的资源共享和信息优化。

着力加强组织领导

微信图片_20220530092849

  临夏州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平台建设工作,成立了临夏州人民检察院政法跨部门协同办案平台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整合业务和技术骨干组成工作组,明确各自职责,细化工作责任。州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对全部刑事案件线上流转、案件信息保密、账号管理、制订相关类型案件流转指引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究制定了《临夏州检察机关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为高质量运行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提供了坚强保障。

着力提升规范水平

  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临夏州检察院制定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工作进展和数据报送工作制度,促进提升平台应用水平。确定专人对报送报表逐一审核,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确保每月报表的准确性和全面性。同时,做好全部刑事案件线上流转准备工作。3月初,各县市院对2019-2021年全部刑事案件(除六类案件外)以发案率高低排序,确定本地高发、频发、低发的案件类型,州院汇总梳理、研判分析后,制订了相关规定文件,严格按照规定流转案件。

  此外,还建立月通报机制,对全州检察机关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每月报送的各类数据、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要求及时梳理总结,通报至各县市院,为全州平台规范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着力夯实工作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530092901

  为进一步规范平台运行,修改制订统一的案件受理、案件推送、网上换押等全过程流程图。临夏州检察院制订统一的流程图和管理制度。坚持适度超前的工作思路,从电脑配置、人员配备、网络环境等方面给予了支持,确保平台运行所需和信息安全,实现了场所、人员、设备“三固定”。案件受理岗位设立了AB岗,做到专人专机专用,严格落实各项保密规定,与操作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确保平台办案数据的安全保密。

  同时,对刑事案件办理人员进行全覆盖专题培训,解读具体实施细则,确保每个环节操作准确规范。同时,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局等部门及其他地区平台操作员的互动交流,分享经验、取长补短,全面提高平台运用能力水平和办案效率。

着力强化督导检查

  临夏州检察院多次安排对县市院开展督导,重点对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运行部署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不断提高协作平台的规范运行。各县市检察院立足办案实际,在按照要求正常推送“六类案件”的基础上,积极与公安、法院、司法局沟通,探索将其他案件纳入推送范围,充分发挥平台作用。

着力提升工作质效

微信图片_20220530092855

  在员额检察官少、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临夏州检察院积极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的应用,实现了政法机关之间电子卷宗、法律文书等办案信息的及时、快速、全程网上流转,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办案平台对信息实时反馈、办理期限及时提醒、责任主体溯源,保障了线上办案全贯通、全留痕、全监督,提升了检察公信力。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