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检察听证促公开 司法救助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2-06-08 10:25:01    来源:临夏州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提升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透明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公正和检察温度,6月6日下午,广河县检察院就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召开听证会,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官仁主持,两名听证员应邀参与听证。

微信图片_20220608102407

案情回顾

  救助申请人马某某(系未成年人)于2020年6月发生交通事故被撞伤,经鉴定构成重伤二级,由于肇事者赔偿能力有限,仅作出了部分赔偿。且马某某父母平时仅靠打工和务农维持生活,发生车祸后已经花去20余万元的医疗费用,无法承担后期巨额的治疗费用,突如其来的变故使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生活难以为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案件承办人及时告知申请人救助权利,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从国家司法救助的原则、给予申请人司法救助的理由和审查意见等几个方面做了充分论述。申请人马某某的监护人陈述了案件发生后家庭面临的困境,希望得到司法救助的迫切心情。

  在评议阶段,两名听证员围绕该案申请人的救助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进行了评议。最终一致认为申请人的情况符合救助条件,同意检察机关救助意见,应当给予申请人司法救助。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