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一枝一叶总关情——广河县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护航民企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2-06-23 11:35:01    来源:甘肃法制报

  “感谢检察机关的帮助,为我们追回了多年的欠款,挽回了我们的经济损失。”6月15日,广河县人民检察院收到某公司送来的锦旗,该公司负责人对检察院为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行动表示真诚的感谢。

  近年来,广河县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要求,立足检察职能,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对接需求,瞄准靶点,深入准确把握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图片

  广河县检察院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和宣传(1月17日拍摄)。广河县检察院供图

  “点对点”“面对面”为企业解难题

  今年年初,广河县某医疗器械公司反映有一笔27万多元的欠款,索要了近两年一直未能追回,致使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职工工资不能按期发放。在全面调查核实问题之后,广河县检察院工作人员经过多次耐心细致的劝导工作和释法说理,借款人表示已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错误。截至目前,借款人已归还欠款12万元,剩余部分按照协议约定分期还清。

  在开展“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中,广河县检察院始终坚持“宁为企业做一件实事,也不做十件虚事”的服务理念,积极拓展检察服务职能,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同时,始终秉承“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加强对民营经济的司法保护,强化政策把握和法规适用,依法妥善办理民营企业案件,推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用真心真情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严管+厚爱”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今年1月,广河县检察院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对东乡县达板镇某企业负责人万某某因涉嫌诈骗罪能否由逮捕变更为取保候审强制措施举行公开听证会,在召开听证会认真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案件经过广河县检察院检委会讨论后,依法对万某某改变强制措施,使其重新回到企业,既保证了诉讼的顺利进行,又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案件对民营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

  在依法审慎办案的同时,广河县检察院对办案和走访中发现的企业存在的管理漏洞及经营不规范问题,通过精准制发检察建议书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业化服务,帮助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完善内部监督制约和管理机制,及时解决影响民企健康发展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这一件件案事例,彰显了广河县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体现出了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的“严管+厚爱”。

图片

  企业代表给广河县检察院送去锦旗以示感谢(6月15日拍摄)。广河县检察院供图

  搭建“连心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广河县某民营企业成立于2004年,累计纳税逾2.6亿元,解决就业300余人,多年来通过社会各种渠道捐款捐物累计1.4亿元,给社会作出了一定贡献。2021年5月,广河县检察院对该企业涉单位行贿案企业直接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通过不起诉决定让企业放下包袱、重获生机。

  2021年10月,广河县检察院针对广河某商贸公司员工职务侵占罪一案,多次对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就认罪认罚、退赃退赔从宽等法律政策进行了解释说明,经过耐心细致地做工作,犯罪嫌疑人家属和被害人广河某商贸公司达成和解协议,追回损失12万元。

  近年来,广河县检察院积极探索,用实际行动诠释检察担当,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将稳就业、保市场主体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发挥好“连心桥”作用,多渠道开展服务民营企业活动,确保司法政策落实到每一个案件中。(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陈孝志 通讯员 马向明)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