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牟玉忠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2-06-27 09:05:54    来源:临夏政法

  5月27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通过的报告高屋建瓴、重点突出,全面总结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谱写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肃新篇章。近日,就全州政法系统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本报记者专访了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牟玉忠。

  问: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通过的报告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绘制蓝图,聚焦现代化建设谋篇布局,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动员令。请您谈谈全州政法系统将如何贯彻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牟玉忠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着眼甘肃整体发展、立足各地区域优势,描绘了以“一核三带”为主要内容的未来五年我省区域发展新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奋斗号角。使命催人奋进,责任激发担当。全州政法系统将坚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五个提升”“五个打造”总体要求和“六新”奋斗目标,准确把握“四强”行动主要抓手和十一个“坚定不移”之间的紧密联系,找准工作立足点、切入点、着力点,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推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在全州政法系统落地生根。一要强化法治保障。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引领保障作用,常态化开展政法机关护航疫情防控、营商环境、金融健康发展和美丽临夏四大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户籍、出入境、交通管理、立案诉讼等领域“放管服”改革,全力配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人员筛查、风险预警、秩序维护等工作,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要深化社会治理。坚持把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作为强县域战略顺利实施的前提保障,持续深化拓展党建引领、“城市三位一体+农村社级治理”协同发展的“一体两翼”工作举措,大力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九无村(社区)”平安创建工程,着力提升“八五”普法宣传质效,以基层治理有效助推县域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三要锻造过硬铁军。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完善落实政治轮训、政治体检机制,全面启动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工作,常态化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和顽瘴痼疾,刀刃向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不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问: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描绘了甘肃发展新蓝图,指出了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同时,报告中提出要纵深推进平安甘肃建设。全州政法系统将从哪些方面贯彻落实,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法治甘肃作出贡献?

  牟玉忠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原则。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要“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维护政治社会稳定的主力军,全州政法系统要充分发挥保驾护航作用,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立足“稳”这个大局,高质高效推进全州政法工作“1389”施工路线图,全面提升平安临夏建设水平。一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统筹打好防范抵御“颜色革命”整体仗、反恐防暴斗争持久仗、邪教组织打击转化攻坚仗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保卫仗,切实筑起防范境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的铜墙铁壁,有效铲除境内影响政治安全的土壤。二要全力确保社会安定。时刻警惕“灰犀牛”和“黑天鹅”事件,严密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社会等重点领域潜在风险,完善规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程序,及时跟进、精准化解、动态回访婚姻家庭、邻里、物业、债务等矛盾纠纷,持续提升重信重访和信访积案化解质效,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三要切实保障人民安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新四大行业领域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持续深化拐卖妇女儿童、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