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临夏法院:强化司法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8-17 05:31:50    来源:州中院

  近年来,临夏州法院系统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来谋划推动,找准司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推出多项司法服务举措,持续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注入司法新动能。

坚持以更高站位着力提升司法服务主动性

微信图片_20220816165528

  制定实施“六稳六保”21条司法保障措施,修订完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7条提升举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临夏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出台《关于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推进金融改革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临夏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参考意见》《临夏州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实施方案》。

  同时,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分解目标任务,确定专人负责,加强组织协调和督责问效。

坚持以更宽视野着力提高服务精准性

微信图片_20220816165621

  深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打造“司法保障+行业监管”工作机制,与州人行、州银保监局联合成立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推动全州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制定《临夏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调解速裁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实施方案》,推动和规范案件繁简分流、调解速裁机制运行,案件平均审理时间缩短27天。与人社、工会等部门建立审判仲裁信息反馈机制,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聘用特邀调解员300多名,通过诉讼风险评估、诉前调解建议,引导当事人自愿选择非诉方式解决纠纷,全州法院商事案件调解率达40%,调解后自动履行率达85%以上。同时,规范审判管理流程,确立“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的管理模式,确保审判各环节权责明确。

坚持以更实举措着力强化服务有效性

微信图片_20220816165745

  加强司法大数据分析研判,对全州法院涉企纠纷案件进行深入分析,形成调研报告,得到了州委政法委肯定。组建知识产权合议庭,审结相关案件22件,推动创新发展。妥善处理京和观赏石等4家企业破产案件,推动建立府院协调联动机制,促进市场出清、激发市场活力。

  在和政县、永靖县、临夏县、积石山县法院挂牌成立了旅游纠纷巡回法庭,服务旅游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切实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优先采取活封、活扣等执行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被执行企业的不利影响,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保障“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地。结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破坏公平竞争的犯罪行为,梳理排查非法高利放贷涉及损害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的犯罪线索。

  2019年1月至2022年3月,全州法院共受理涉企案件16213件,审结14534件,结案率为89.64%,案件调撤率为45.5%。

坚持以更大力度着力加强服务针对性

微信图片_20220816165843

  建成新版诉讼服务网,深度应用临夏移动微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繁简分流平台、跨域立案、12368等智能应用平台,着力推进网上立案、交费、退费平台以及送达、委托鉴定、保全平台的建设对接,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制定《为黄河流域(临夏段)生态保护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与青海海东中院签订《深化司法合作共同服务保障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助推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更好地服务保障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重点任务有序推进,构建司法服务保障城市群营商环境新格局。

  积极打造“互联网+”诉讼服务新模式,共网上立案65件,网上开庭168次,在线调解72件,跨域立案13件。开通视频接访平台、坚持院长接待制度、开展涉法涉诉案件专项攻坚、建立案件风险评估防范工作机制,共接待来访群众713人次,办理信访案件1362件。组织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活动、出台法官联系企业和联系州县(市)重大项目制度,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状态,实地走访深入了解企业经营困难和司法需求。依托“两微一网”平台,大力宣传解读党和国家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开展各类法治宣传50多场次。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