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突出“四个强化” 临夏法院全力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工作高效运行

发布时间:2022-09-29 09:07:43    来源:州中院

  自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应用工作开展以来,临夏州法院严格按照省、州党委政法委部署要求,将平台建设应用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提升法院工作的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四个强化,全力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工作高效运行。

  强化组织保障 夯实主体责任

  按照全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推进会议精神,院党组高度重视,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平台应用实施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目标,形成党组牵头抓总、各部门共同推进落实、“一盘棋”抓平台建设的工作格局。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总揽全局,强化领导,统筹协调,指导推动,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及时调整工作方式。

图片

  强化学习培训 筑深应用基础

  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做好思想发动,形成思想共识,由主管院领导牵头,组织审判管理办公室、立案庭、刑事审判庭等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学习,注重培训。

图片

  组织全州多名业务骨干参加了由州委政法委组织的临夏州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培训班、全州法院系统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培训班等,经过近一年多的试运行,对平台建设应用中出现的问题,继续组织培训学习交流。

图片

图片

  组织全州法院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应用骨干在康乐县法院举行学习交流培训会,从业务完整流转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学习,并对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图片

图片

  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全州两级法院业务骨干到先行试点的天水市两级法院进行考察学习,着力解决在平台建设应用中遇到的瓶颈难题。

图片

  通过培训使业务人员掌握了基本的操作流程,网络安全等基本情况,为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的顺利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强化协调沟通 推进整体工作

  自平台运行以来,全州法院要求具体承办业务部门加强与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的衔接,在案件推送、接收、案件完整闭环流转、问题故障排查等方面强化配合,在推动六类刑事案件线上流转的前提下,根据州委政法委要求实现全部刑事案件线上流转,形成高标准、一体化的平台流转模式,确保全部刑事案件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流转。共受理线上流转案件396件,基本实现刑事案件同步流转全覆盖。

图片

图片

  强化督查指导 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州中院坚持做到对辖区法院两月一督导制度,通过督导对案件流转、数据填报等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着力推动全州法院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工作有效落实。

图片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