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五保障”当好案件“大管家”

发布时间:2022-11-23 07:41:30    来源:州检察院

“五保障”当好案件“大管家”

——走进和政县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


  一件件案件的统一受理,一次次办案流程的细心监控,从案件财物的管理、法律文书的监管到信息公开、案件评查、分析研判,这些看似平凡繁琐的小事,在他们眼中却是关系到长治久安、千家万户的大事,他们便是和政县人民检察院的管家——案件管理中心。

  今年以来,和政县人民检察院案管部门积极围绕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这一主线,立足职能定位,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主动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工作、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发挥业务枢纽地位,从业务监督管理、流程监管、案件评查等多个方面,用“五保障”全力当好案件流转的“大管家”。他们被评为先进集体,部门负责人史英霞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法治副校长”称号,参与办理的一起司法救助案件成功入选全省十大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5a25af8fcfe3642

  把好流程关,案件监督有保障

  在受案过程中积极发挥“筛子”作用。和政县人民检察院案管部门对每一起从政法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流转的案件,都从案件的程序上、实体上是否达到受案条件进行严格审查,严把“进口关”;在案件审结送案时,对案件文书、涉案财物等逐一审查,严把案件“出口关”;充分利用流程监控子系统自动筛查功能,对办案程序、文书制作、案卡填录、权利保障等各个办案环节进行全方位的监控确保案件流程规范,严把案件“过程关”,切实把案管工作职能作用聚焦到检察业务工作的全方面。

  把严评查关,业务质量有保障

  以案件质量为抓手,每季度对判决生效的案件进行评查,尤其对不捕、不起诉、捕后判轻缓刑、诉后判免予刑事处罚、复议复核案件、刑事申诉等类型案件开展重点评查。同时,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总结归类,加强整改,并将案件质量评查与检察官业绩考评、年度业务绩效考评、司法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有效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把准数据关,检察决策有保障

  办案信息和报表数据,是沉淀检察官办案信息的富矿,如何深挖检察办案信息富矿,把数据“用”好,让数据“活起”来,是案管中心的重要职责。案管中心充分发挥数据分析研判“风向标”“指挥棒”的作用,强化对数据的运用与管理,形成业务工作产生数据,数据分析指导业务工作的良性闭环。他们常态化开展检察业务数据月通报制度,每月、每季度对主要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为检察决策和业务指导提供科学依据。

  在每季度召开的业务数据研讨会上,邀请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会商,案管中心围绕数据反映的态势、问题及原因对检察业务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尤其是监控数据变化情况,对案件信息、案卡填录、办案期限等情况的全面排查,重点聚焦认罪认罚、追赃挽损、刑事和解、检察建议等关键性数据项,有针对性地进行“把脉问诊”,对症“开方抓药”,让检察决策高效可行,全力保障各项检察业务同每一项数据指标精准对接。

  把好“窗口”关,服务工作有保障

  作为检察机关的窗口部门,案件管理中心科学设置多个功能区,承担着与案件当事人及律师接触的重要部门,是对内、对外的重要服务保障。

  一日,一名远在广州市的律师受疫情影响在12309中国检察网向县检察院在线申请阅卷服务,案管部门对收到的在线申请立即进行审核,并耐心指导律师进行“律师身份审核、办理案件绑定、申请在线阅卷”,不一会儿,申请阅卷审核通过的短信便发到了律师的手机上,借助“12309中国检察网”与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的互联互通,律师在“12309”平台登录账号密码后,便在电脑上看到了自己所代理的案件电子卷宗,成功体验了“一次也不用跑”的网上阅卷服务,轻松实现了足不出户的“云阅卷”。

  把牢防疫关,安全管理有保障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案管中心检察人员下沉社区,义无反顾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对10个单元楼的136户539人进行摸排登记,核查登记外出人口29人,居家隔离5户19人,参与电话流调工作5000余次,用检察能动履职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为了做到防疫、办案两不误,他们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值班,确保办案咨询有人解答,服务申请有人处理。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充分发挥移动办案平台,移动检务办公平台等平台优势,为案管工作注入检察智慧,全力保障各项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确保疫情防控“不缺位”,案件流转“不停歇”,律师阅卷“不中断”,居家办公“不松懈”。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