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小行动”守护社会“大平安”——临夏县公安局“亥时行动”提升群众平安指数

发布时间:2022-11-28 08:27:21    来源:甘肃法制报

  一桩桩矛盾纠纷在萌芽中被悄然化解,一处处安全隐患于未发时得到及时消除……2021年9月份以来,临夏县公安局在每晚的9时至11时持续开展“亥时行动”,各派出所在辖区重要路段进行巡控,以“人民满意”为行动落脚点,多举措、多途径、多渠道助力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守护夜晚的那份祥和安宁和万家灯火。

  寒夜中的温暖

  “非常感谢警察同志……”11月22日晚,天气异常寒冷,临夏县公安局新集派出所民警巡逻时,发现某小区门口坐着一位小女孩。民警经询问得知,该小女孩因受到家长责备而赌气离家出走,自己说不清楚家庭住址及家人信息。经过多方核查,民警最终联系到了焦急万分的家长,家长感谢万分。

  酒后酣睡在路边的醉汉、迷失方向的老人……这些都是民警在“亥时行动”中时不时遇到的。每当此时,民警都会一一进行走访比对、核实身份,把他们及时送回家,交给家人,有效防止了意外的发生。截至目前,共救助受困群众达252人次。

  守护万家灯火

  今年5月20日22时许,在临夏县双城某烧烤店门前,一群人正在争吵推搡,欲动手打架,发现巡逻民警出现在现场时,无不惊诧于民警出警的“神速”。

  今年8月,新集派出所在巡逻时,发现两名年轻人形迹可疑,盘查询问时发现携带有开锁作案工具欲实施盗窃。民警进行批评教育,有效预防了犯罪。

  临夏县公安局持续开展巡逻巡查,将警力摆上街面、村镇,对有可能发生的犯罪形成震慑,起到了良好的预警效果。对酒后驾驶、聚众赌博、寻衅滋事、家庭暴力等正在发生的违法行为,能够及时、快速、高效处置,守护人民安宁和万家灯火。

  紧盯群众安全

  “那晚如果不是警察发现危险并行动,后果不堪设想。”想起今年5月17日晚上的着火事故,村民马某某至今仍心有余悸。

  当晚,营滩派出所民警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位于小沟村六社马某某家中闪烁着亮光、浓烟滚滚。上前查看时,一片火苗正在紧挨房屋的草垛上蹿升,巡逻民警及时疏散马某某家人,并呼喊附近村民展开灭火,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盯住大家的安全是我们责任!”每当群众感谢时,民警们总是这样平淡地说。通过巡逻巡查,民警第一时间发现隐患、消除风险,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临夏县公安局在“亥时行动”中已处置了各类隐患38起。

  暖心调解有温度

  “警察不只很严肃,还很细心暖心。”今年3月22日晚上,先锋派出所巡逻发现丁某某与妻子因家庭琐事发生矛盾,相互厮打。民警立即现场进行劝说,并联系村社网格员持续关注,又多次上门调解,通过细心暖心有温度的服务,最终缓和夫妻关系,维护了家庭和睦。

  临夏县公安局通过在人员密集小区、村庄周边开展巡逻,随时接受指挥调度中心推送警情和群众现场报警,及时处置夜间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防范由家庭、婚姻、邻里等一般矛盾引发的“民转刑”“刑转命”事件。

  自开展“亥时行动”以来,临夏县公安局救助受困群众、预防违法犯罪、消除安全隐患、调处矛盾纠纷,以“小辛苦”换取了群众的“大幸福”,以公安机关亥时“小行动”守护社会安宁“大平安”,使案事件明显下降,社会治安持续好转。(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陈孝志)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