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学思践悟二十大精神 踔厉奋进检察新征程 以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现代化临夏建设取得新成效——访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鹏

发布时间:2022-12-03 10:27:11    来源:民族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点部署,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全州检察机关将如何找准服务现代化临夏建设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在法律监督工作中,近日,临夏州融媒体中心记者就此专访了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鹏。

微信图片_20221203102859

  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部署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行动方略。请您结合全州检察工作实际,谈谈学习认识和体会。

  杨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论述、专门部署法治建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报告强调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赋予了检察机关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全州两级检察院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新时代十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变革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切实落到实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严格公正司法,扎实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牢记“国之大者”,履职尽责、务实担当,以“赶考”姿态一体推进平安临夏、法治临夏建设,为全州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图片

  记者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州检察机关将聚焦哪些方面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杨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对检察机关来说,扎实、切实“做好自己的事”,就是要不断找准、对接依法能动履职,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狠抓“九分落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州检察机关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一是依法能动服务保障更高水平的平安临夏建设。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仗,加大网络犯罪惩治和预防力度,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严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助力谱写平安临夏新篇章。二是依法能动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部署,持续抓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各项检察举措,全力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各项战略任务,依法能动服务保障法治临夏建设。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工作部署,综合运用各项检察职能,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山青水绿天蓝成为临夏底色,共建美丽临夏。三是依法能动服务保障民生福祉。常态化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公开听证、司法救助、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各项检察为民实事。四是依法能动服务保障国家治理。更加规范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监督办案该严则严、当宽则宽,用足用好党的刑事政策,更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州两级检察院上下一体跟进落实最高检第一至八号检察建议,推动源头治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继续在反腐败斗争大局中发挥好检察作用,助力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图片

  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全州检察机关将如何在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上下功夫?

  杨鹏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新征程上,应对影响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诸多风险和挑战,全州检察机关需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切实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共同凝聚起法治这个最大“公约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共同促进司法公正。一是着力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不断转变司法理念,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及法律适用关,提升刑事检察办案质效。同时,以严的标准起诉黑恶势力、严重暴力案件、危害民营企业发展、职务犯罪等类型案件,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牢固树立不监督就是怠于履职的思想,摒弃就案办案的思维模式,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加大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刑罚执行监督工作力度,以检察履职促进执法司法公平公正。二是着力做实民事检察。进一步健全完善抗诉、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增强监督的主动性,拓展案源渠道,提高监督的精准性。优化生效裁判监督,强化民事审判程序、审判人员违法监督和民事执行监督,在办好个案基础上积极开展类案监督,切实加强对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三是着力做好行政检察。完善多元化行政诉讼监督格局,以强化行政诉讼监督为基石,加大行政生效裁判抗诉、再审检察建议力度,积极做好生效裁判、审判人员违法和执行监督三类案件的转化,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常态化,促进依法行政,提升行政执法法治化水平。四是着力做优公益诉讼检察。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安排,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不断加大“4+9”法定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力度。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积极开展“保护母亲河”专项活动,持续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聚焦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持续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活动,深耕法定领域,稳妥拓展新领域,以检察能动履职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