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司法为民护正义 忠诚履职促发展——2022年广河县法院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3-02-06 09:43:20    来源:甘肃法制报

  2022年,广河县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职,以司法服务有力护航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033件,结案2072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该院“党建引领+业务深度融合”工作被省高院评为“一院一品”党建优秀品牌;三甲集法庭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新时代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先进人民法庭”。

  服务大局 勇于担当

  广河法院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和“案案是环境”的服务意识,制定《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广河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22条司法举措,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依法审理涉企诉讼纠纷案件747件,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健康稳定发展。开展“法官进企业”活动,13名员额法官对接联系26家企业,聚焦企业发展难题,开出法律处方28条,解决问题16个。扎实开展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工作,对涉金融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坚持“快立、快审、快执”,涉金融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依法履职 维护正义

  广河法院始终聚焦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严惩毒品犯罪、严重暴力型犯罪、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等犯罪。加强劳动权益保护,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55件,推动构建规范和谐的劳动关系。准确适用民法典审结人格权纠纷案件33件,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妥善审结婚姻家庭纠纷案件438件,不断丰富家事审判和矛盾化解的新方法。积极开展“护航民生暨陇原执行之百日清收攻坚行动”,出重拳、用狠招,集中执结了一批“骨头案”“钉子案”。

  司法为民 纾困解忧

  广河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争取将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诉前调解纠纷122起,开展巡回审判8场次,减轻了群众诉累。智慧法院强支撑。充分运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实现立案“不打烊”,审理“云端见”,执行“不掉线”。法治宣传结硕果。利用“6·26”“12·4”等特殊节点,深入各乡镇大力开展宪法、国家安全教育、禁毒、养老诈骗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

  从严治警 筑本塑魂

  广河法院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开展“纪律作风再改进,能力素质大提升”活动,整治司法突出问题,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常态化推进审务督察和专项检查,筑牢纪律作风思想防线;集中学习《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切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筑牢拒腐防变行为底线;推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见行见效,筑牢公正廉洁司法红线。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参加上级法院视频培训800余人(次),参加法官学院培训15人(次),积极落实干警职级待遇,法官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能力不断增强。(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陈孝志)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