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主动创稳行动】“三个到位”做到“案结事了”——临夏市司法局东区司法所民事纠纷调解效果好

发布时间:2023-03-31 02:17:21    来源:法治甘肃网

  近年来,临夏市司法局东区司法所在矛盾纠纷调解中,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总结出预防到位、调解到位、普法到位的“三个到位”,变被动调解为主动出击,变事后调处为事先预防,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的稳定。

图片

  东区司法所工作人员为群众进行普法释法。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陈孝志 摄

  预防到位

  未雨绸缪早排早查

  “排查得早、化解得好、稳控得住。”东区司法所按照这样的目标,结合辖区区域特点,对各类矛盾纠纷和涉访涉诉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排查,及时掌握信息、认真梳理登记,在第一时间做好稳控调处工作,防止矛盾激化。通过全面排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经济纠纷、劳资纠纷,及时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

  在排查方式上,东区司法所采取集中排查与分散排查相结合,常规性排查与专项排查相结合,对矛盾易发时段加强矛盾排查工作。同时,做好风险分级研判,拟定应急处置预案,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调解到位

  “法理情”结合调解更“暖心”

  东区司法所充分利用“地头”、“街头”、“炕头”等便民利民的方式,结合矛盾纠纷不同情况,灵活运用“望闻问切诊”等调解技巧方法,晓之以法、明之以理、动之以情,让群众放心、满意。

  在矛盾纠纷调处中,按照矛盾涉及难点分类调解:对一般矛盾纠纷,及时就地调解;对涉及民生纠纷,整合力量进行调解;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实行专人负责调解。

  普法到位

  “调解+普法”双轮驱动效果好

  “在化解纠纷中普法,在普法中化解纠纷。”东区司法所紧密结合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开展专项普法。

  东区司法所采取“调解+普法”双轮驱动的调解模式,把每一起纠纷都当作一堂法治课,让纠纷当事双方在息纷止争的同时,受到一次生动的法治教育。经过不断的宣传、引导,树立辖区群众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理念,营造出浓厚的“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调解工作氛围,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陈孝志)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