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文苑 >  正文

愿做法治进程中的一块铺路石 ——记全国“七五”普法先进个人马晗东

发布时间:2022-01-18 03:10:34    来源:康乐县司法局

  康乐县传来一大喜讯:康乐县一人荣获全国“七五”普法工作先进个人。他,就是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评为全国“七五”普法先进个人的甘肃省康乐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晗东。

  近年来,康乐县司法行政部门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创新普法工作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七五”普法规划任务得到了全面落实。进一步推进全县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普法行阵领头雁

  2020年的康乐县八松乡纳沟村,天蓝水清山更美。这一年,纳沟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消息传来,村民们无不奔走相告,互相庆贺。

  过去的纳沟村曾是全县生产生活条件最差、最偏远、最困难的贫困村,群众出行往往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如今,纳沟村村貌和群众生活水平发生了很大变化,村庄道路宽阔干净、屋舍俨然,美丽的墙绘把村子装点得多姿多彩,全村动力电、自来水、4G网、水泥硬化路实现全覆盖,新建了村办公场所和小学,修建3处文化广场。伴随着这一切变化的,还有群众法治意识的极大提高,和法治建设在基层的不断延伸。

  提起马晗东,纳沟村两委班子无不竖起大拇指。他牢牢抓住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和农村党员这一关键群体,进行“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双培养工程。通过培训提高基层普法工作者的法律素养,增强法治观念,逐步建立法律知识培训常态化机制,促使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有效进展。

  马晗东常说,在与基层社会治理中,民主法治建设必须普法宣传相结合。他这样说,并身体力行,统筹运用基层法治宣传阵地,利用乡村已有公共党建文化设施,推进法治公园(广场)、长廊等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知法、学法、懂法。同时,选派公职律师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到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认真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切实解决,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落到了"实"处。

  自“七五”普法开展以来,马晗东紧紧围绕“七五”普法目标任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路子。他主动发挥工作职能,通过调查研究先后向县委、人大、政府、政协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摆上了全县重大议事日程首要位置。每年年初,他主动衔接汇报普法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召开全县普法专题会议,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普法工作中的好方法,有力推进了全县普法工作,在全县构建了领导重视、部门主动配合的普法工作格局。

法治之光执灯人

  为认真做好“七五”普法调研工作,马晗东总是俯下身子、全心投入,矢志不渝。他热爱普法工作,恪尽职守,廉洁自律,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启以来, 他模范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带头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带头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具有较强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他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创新普法工作方法,积极投身于普法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在法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成绩明显。

  “打铁还需自身硬”。身为司法局局长,马晗东深感责任之重,压力之大。为了熟练掌握普法工作,他夜以继日,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上班抽空学,回家继续学,家人常常看到他在半夜手捧书困倦入睡的状态。遇到《民法典》等有新法规颁布实施,他总是要第一时间逐条逐字钻研,查找资料,新旧对比、修改原因等,力求学深学透。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面对不断增加的工作量,他毫无怨言,加班加点,以更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马晗东坚持创新普法工作方法,在普法岗位上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自觉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和“七五”普法相关文件精神,领会普法工作精神实质和工作思路。以“法律八进”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突出宪法及国家基本法律学习宣传教育,突出领导干部、青少年重点群体,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完善普法方式等建议,促进法治宣传教育提质增效。

  在实际工作和不断地总结探索中,马晗东狠抓对全县各类重点对象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总结推广法律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宗教场所、进企业的成功经验,有力提高了法律宣传的质量和效果。深入开展各类法治示范创建活动,以法治示范县、法治示范乡镇、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诚信守法示范企业、依法治校示范校等创建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2020年,康乐县八松乡纳沟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苏集镇塔关村、八松乡纳沟村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法治精神践行者

  为了推动全机关普法教育浓厚氛围的营造,扎实做好法规宣传,马晗东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制定每年宣传计划,组织观看普法教育宣传片,印发学习资料,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

  马晗东每年都认真组织和开展重要节点宣传、“以案释法”和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项宣传等主题普法活动,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都可以看到马晗东普法的身影。他组织并参与在广场、集市等地方设立法律法规咨询台,散发宣传资料,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对每一位前来咨询的群众,他都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不厌其烦,认真对待,详细讲解,直到群众领会、满意为止。

  只有脚上沾满泥土,才能心中装满真情。马晗东经常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深入到全县15个乡镇和重点村农户、田间地头等,进行现场宣传法律知识,解答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援助活动,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和好评。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并连续四年被县上评为优秀工作者。

  司法局虽然年轻同志都很优秀、好学上进,然而对于不太精通法律法规、法学基础理论知识比较薄弱的年轻人,在工作中有时候由于缺乏法治思维的指引,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发现这一现象后,马晗东对症下药,把对他们的普法教育工作作为重点,指导他们学什么、怎么学,提高他们的法治意识。常常采取以案例研讨、以案说法等形式提高年轻同志适用法律、法规的能力,从而形成在学习中发现问题、集体讨论解决问题的氛围,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大家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

  近年来,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29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6万份(册),悬挂宣传横幅165幅次,摆放宣传展板521块次,法治宣传教育面达27万人次。组织机关干部进行学法考法,参与率不低于98%,极大地提高了机关干部的法律素养。积极开展新媒体普法阵地建设,利用电视、微信、微博、手机、短信、APP等平台载体广泛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让法治宣传更有趣。依托康乐县城中苑广场、胭脂湖公园,打造了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公园,助推了全县法治建设,让群众在欣赏美景中感受法的滋润、接受法的洗礼。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