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临夏州绘制“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蓝图

发布时间:2022-01-10 04:56:09    来源:临夏州司法局

  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临夏落地落实,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临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促进“十四五”时期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临夏州制定出台《法治临夏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临夏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临夏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具体措施》,为“十四五”时期临夏法治建设绘制了蓝图。

  《规划》《方案》和《措施》以省委关于法治甘肃、法治社会建设的安排部署及省委办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具体举措为依据,充分结合地方实际起草制定,经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扩大)会议、州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

  《法治临夏建设规划(2021—2025年)》明确了法治临夏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确定了“十四五”时期法治临夏建设的总体目标。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推动形成法治临夏建设的强大动力;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健全完备的地方性法规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等9个方面,全面部署了法治临夏建设的目标任务。《规划》提出,到2025年,党委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地方性法规规章制度体系更加完备,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司法权运行机制更加科学有效,法治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更高水平法治临夏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法治临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具有临夏特色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制度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临夏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围绕落实省上《方案》确定的5个方面的目标任务,结合全州“八五”普法规划,分别从强化学习宣传、健全制度规范、加强权利保护、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等方面,制定了23条工作措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州要全面完成“八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社会领域制度规范更加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形成符合临夏州情、体现时代特征、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社会生动局面,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

  《临夏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具体措施》严格对照中央《分工方案》和省上《具体举措》,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容梳理为33项,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建设机制保障、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及促进司法公正、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118条具体措施,对临夏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做出了全面安排部署。

  《规划》《方案》和《措施》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服务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把法治建设贯穿到临夏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着力破解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着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州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开创富民兴临新局面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通讯员  马晓燕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