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首例!广河县检察院就一起滥伐林木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发布时间:2022-01-12 11:08:55    来源:广河县委政法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切实履行好检察机关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强化司法活动的公开性和透明性,提升司法公信力,守护好社会公共利益,1月10日,广河县人民检察院就马某某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志华主持,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侦查人员参加。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该案的基本情况及需要听证的问题,并对该案进行了释理说法。经查,马某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砍伐了买家巷曹家坡村阳屲庄村道路西侧公益林23.672立方米,使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遭到破坏,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遭受损失,马某某滥伐林木的犯罪行为在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的同时,还应当承担相应的修复生态环境的民事责任。与会听证人员认真听取了案件承办检察官的介绍,经评议一致同意承办检察官的处理意见。案件经过县检察院检委会讨论后,依法对马某某滥伐林木罪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并对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补植复绿。

  这起案件是该院首例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县检察院通过公开听证的形式,将公益诉讼职能置于阳光下行使,既有利于增强办案透明度,也有利于增强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认同感,推动实现以公开促公正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形成保护生态环境、共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马向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