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正文

临夏市法院召开庭前会议 促涉恶案件高效审理

发布时间:2020-08-12 03:53:56    来源:临夏政法网

  8月9日,临夏市人民法院合议庭法官充分利用周末时间,主持召开由临夏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莆田系“六家医院”恶势力犯罪集团三案的庭前会议。

  由于该案涉及被告人数较多,证据材料复杂,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关注度较高,市法院在开庭前制定了详细完备的庭审方案,做足做好了一系列庭审准备工作。

  院党组高度重视。为确保尽快审理此案,市法院多次提请召开政法联席会议,统筹安排庭审前期准备活动,从案件审理、警务保障、疫情防控等多方面进行了详尽的安排部署,确保了庭审工作万无一失。

  组织学习先进经验。为审理好“六家医院”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市法院组织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和主要庭室负责人赴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法院学习审理“欧亚医院”等28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中的先进做法。深入学习在事实、证据认定、法律适用以及定罪量刑、疫情防控和庭审保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通过学习,借鉴并用好案件审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全力以赴依法审理本起涉恶案件。

  准备充分,做好庭审前期工作。为了提高庭审质量和效率,确保案件集中持续审理,有效缩短审判周期。市法院在受理此案后,依法向各被告人送达了法律文书,召开了为期三天的庭前会议,会议上合议庭组织控辩双方展示决定在庭审中出示的证据目录,就本案程序性问题听取了控辩双方的意见,明确、梳理、归纳了控辩双方的争议焦点,为接下来开庭审理此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依法、高效、精准审理本案做了充分的准备。对没有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协调指定了辩护律师,实现了辩护律师全覆盖,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益。

  严格贯彻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市法院提前沟通协调,将被告人从州外转押至各县市公安局看守所,做好隔离期观察和疫情防控物资筹备工作,充分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各被告人一律穿戴隔离服参与庭审,明确要求进入法庭的全体人员全程佩戴一次性口罩,各抽调押解干警提前进行核酸检测。严格落实疫情期间法庭消毒、疫情防控等具体措施。

  多方位保障庭审警务安全。为保障案件审理安全、准时、顺利地进行。由州委政法委协调,从州特警支队、州法院、各县市公安局抽调了特警、司法警察、羁押干警,用充足的警力专职负责外围警戒、安检保障、被告人提押、法庭警戒等警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庭审安全有序进行。

  8月11日,市法院将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以高效快捷、提速提质的原则,开庭审理莆田系“六家医院”恶势力犯罪集团三案,确保将每起涉恶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