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临夏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鹏接受临夏融媒专访

发布时间:2023-08-24 05:58:20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临夏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访临夏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鹏

  今年以来,全州检察机关在州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谋划、周密部署,将“三抓三促”行动与各项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全州检察干警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压茬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着力提升检察办案质效,认真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检察机关应有的贡献。当前,“三抓三促”行动正在深入推进,记者就全州检察机关“三抓三促”行动落实举措、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专访了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鹏。

  记者:全州检察机关围绕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杨鹏:坚持学习为“先”,学思践悟筑牢忠诚根基。州检察院党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全州检察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计划、落实举措和任务清单,通过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会议、交流研讨等形式,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入脑入心。

  同时积极拓展线上学习宣传阵地,充分运用“两微一端”检察新媒体平台和党员微信群推送权威报道、解读文章,全面学习“三抓三促”行动应知应会知识和检察业务知识,着力化解能力危机,全面提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在全州检察机关营造“抓学习促提升”的浓厚氛围。

  坚持实干为“要”,能动履职服务中心大局。持续在学用贯通、知行统一上下功夫,努力将“三抓三促”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转换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效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力投入平安临夏建设,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依法严惩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危害群众安全犯罪,突出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截至目前,两级院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98人、起诉941人,有力促进了全州社会治安形势稳中向好。不断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深化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立案办理102件,积极投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着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深入开展“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起诉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犯罪26人,全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接续开展“千人进万企”活动。全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起诉侵害进城务工农民犯罪12人、起诉涉农刑事犯罪7人,监督撤案4人,持续开展侵害农民工权益犯罪专项监督,紧盯农村耕地保护、农业面源污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公益诉讼,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倾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办理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件。着力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15件,起诉16人;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不批捕、不起诉各17人,附条件不起诉13人。持续推进检察长、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工作,开展法治巡讲、法治讲座78场次,受教育1.5万人次。全力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起诉监委移送职务犯罪7人,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2人。

  坚持提质为“效”,守正创新强化检察监督。始终坚守客观公正立场,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致力保障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促进执法司法公正中彰显检察价值。刑事检察持续优化,提前介入引导侦查30件,提出检察建议19件。监督立案7件,监督撤案16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6件,纠正漏捕7人、漏罪6起、遗漏同案犯6人。书面纠正刑事审判违法4件次。开展看守所巡回检察1次,立案审查羁押必要性案件23人,纠正刑事执行活动违法14件,纠正减刑不当4人、暂予监外执行2件,办理狱(所)内控告申诉10件。民事检察更为精准,办理民事裁判结果监督案件22件,提请抗诉5件;办理民事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5件,提出检察建议4件;办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19件,提出检察建议16件。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0件。行政检察不断做实,办理行政申诉案件5件,向行政机关制发督促履职检察建议2件;办理行政非诉执行活动监督案件3件。公益诉讼有序拓展,围绕公益诉讼“4+9”法定领域,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35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2件。

  记者:下一步,全州检察机关将采取哪些措施,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建设?

  杨鹏:下一步,全州检察机关将把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与“主动创稳”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紧密结合,与最高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省检察院深化“七个更加有力”要求紧密结合,持续深化全面、一体、协同、开放履职理念,坚持“四大检察”全面发展,努力在法律监督体系建设现代化上实现新突破;树牢全局、系统、融合、共赢监督思维,努力推动检察办案实现新提升。我们将坚持从点滴开始,从小处着眼,铆足“干一件、成一件”的实劲,一件一件做好工作、一个一个解决问题、一项一项实现目标,以奋斗者的姿态、赶考者的步伐,奋力推进检察工作提质效、上水平,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临夏篇章贡献检察力量。(记者 马健)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