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以人为本 复议为民——甘肃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建好行政复议“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3-09-19 12:22:15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图片

  基本案情是什么?

争议焦点有哪些?

……

近日,一场特别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会议在省司法厅举行,对一起不服工伤认定疑难复杂行政复议案件进行集体讨论审议。这是省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首次举行的案件审理会议。

会上,案件审理评议组从基本案情、争议焦点、办理意见及理由、主要证据、提请审议的理由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省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审议组成人员分别从案件事实、法律适用、性质认定、具体行政行为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讨论,形成了案件审议意见,充分发挥了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集体讨论审议案件的重要作用。

“找对了渠道,解决了争议,维护了权益。”拿到行政复议结果后,申请人张某某表示,自己对结果非常满意,通过申请行政复议,不但维护了自己的权益,也充分了解到行政复议真正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能说理、能解决问题的渠道。

行政复议作为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是密切党和群众血肉联系的一座“连心桥”。

为了建好这座“连心桥”,2022年起我省全力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从基础保障着力破痛点,实现行政复议案件“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变“多头找、来回跑”为“一次办”。

“改革前,全省行政复议机关达2000多个,改革后精简到103个。”省司法厅厅长、省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谢又生表示,通过改革,省市县三级行政复议机关全面实现了“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经费、有手段”的“五有”要求,完成了体制重塑、机制重构、制度重建、流程重造。行政复议申请渠道更加畅通,审理制度更加规范,复议结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达到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和诉源治理的目的,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促进了主动创稳行动的深入开展。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不是简单的“做加减法”,我省以解决办案质效短板为突破口,注重提高行政复议公信力,打破思维定式,探索建立行政复议“三级办案模式”,即省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案件审理会为一级办案组织,审议特别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委员会办公室案件审理会为二级办案组织,审议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行政复议业务处室案件评议组为三级办案组织,办理一般性案件。相应制定三个层面工作规则,强化办案质效、强化办案责任制,为确保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

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日益凸显。据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二处处长王晓兰介绍,改革后,各级行政复议机关进一步统一案件审理标准,推动“同案同判”,集中优势资源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优化行政复议制度体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下大力依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大群众对行政复议的认可度、信任度越来越高,“有行政争议,找行政复议”的观念不断深入人心。去年,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新收行政复议申请2369件,依法受理2261件,审结行政复议案件1961件;作出撤销、确认违法、变更、责令履行等直接纠错320件,直接纠错率16.3%。

“行政复议的生命力就在于公正高效、便民为民。我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对办案中发现的相关违法问题通过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等方式,从源头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复议在监督和倒逼依法行政方面‘长出了牙齿’。”谢又生表示,通过一起起个案的审理,加大对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的监督纠错力度,切实发挥行政复议监督、指导、警示作用,达到办理一案、出台一策、规范一片的良好效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