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临夏消防:瞄准开学季上好“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8-24 05:46:24    来源:临夏政法

  为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新学期伊始,临夏州消防救援支队立足实际,精心指导、精准防控,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全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图片

图片

  严密排查除隐患    

图片

图片

图片

  开学前后,各地消防部门与教育部门联合,对本辖区中小学校进行检查。重点对各学校教学活动场所、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等重点区域的消防安全管理以及学生和教师的消防安全培训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求现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逐一登记造册,列出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并提出了合理性建议。同时,各地消防宣传人员联合消防志愿者、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校园周边小饭馆、小商店、小旅馆等开展消防安全帮扶指导,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消防安全环境。

  红门开放学消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面开放消防安全教育基地和消防队站,采取“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广大师生走进“红门”,通过消防车辆、器材展示、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参观班级内务等形式,帮助他们在寓教于乐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自开学以来,全州消防队站、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已面向中小学校累计开放21场次,受教育师生达到5600余人。

  消防知识进课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将消防知识培训纳入课堂,成为每名学生的必修课,组织消防宣传人员、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学校老师等组成宣讲团,通过集中培训和分班分批授课的形式对学生以及教师开展消防知识讲座,从典型校园火灾案例入手,宣讲日常校园防火注意事项、如何报火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火场中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

  实战演练入校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进行消防知识讲座的同时,为了让受训师生更加深刻、直观地感受“火场”,针对全州中小学校的教学楼、宿舍、食堂等易发生火灾事故的建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逃生路线和疏散方案,并组织全体师生开展疏散逃生自救演练,从而使广大师生在出入公共场所时能注意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灭火器材摆放位置,熟练掌握基本逃生技巧。

  此次“开学第一课”,聚焦青少年认知特点,让学生在“走进消防、了解消防、体验消防”的同时,也让广大师生对校园消防工作及各类场景下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置有了更深的了解,为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