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公示公告 >  正文

一周电诈案件预警

发布时间:2022-01-04 05:24:25    来源:临夏市委政法委

  案例一

贷款办卡类诈骗案例

  2021年12月27日,家住临夏市城郊镇的Z先生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问Z先生是否需要贷款,因Z先生刚好急需用钱,便添加了对方的QQ,之后对方给Z先生发送了一条链接,Z先生按照对方的指导打开链接下载了一款名为“蚂蚁金融特约版”的APP并提交了个人信息进行注册,注册结束后在APP上进行了贷款,随后对方告知Z先生说银行卡输入错误需要更改,但是需要支付更改费5000元,Z先生向对方账户转账5000元,在转账结束后对方又给Z先生说转账时没有在备注里填写担保金额,需要再次转账15000元,Z先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警方提示:如需贷款或者办理信用卡,不要随便相信短信上的广告或自己在网页上办理,在正规银行及金融平台办理既保险又安心,凡是要求收取保证金、刷流水及办理费用的都是骗子,如遇诈骗,可立即拨打96110反诈专线。

  案例二

兼职刷单类诈骗案例

  2021年12月28日,家住临夏市陈方花园的Y先生在微信上收到一条陌生好友添加请求,Y先生通过好友请求后对方自称在江西做化妆品生意,问Y先生要不要做兼职刷单的工作,Y先生同意后对方给Y先生发送了一条链接并告知Y先生需要完成5单才能获得佣金,Y先生打开链接后在名为“蘑菇街”的网址上进行垫付刷单,随即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7159元,完成任务后Y先生在进行提现时发现无法提现,对方给Y先生说需要继续完成一笔35000元的订单才能提现,Y先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警方提示:刷单诈骗占据网络类诈骗的30%左右,侵害群体集中在宝妈、学生、电商从业者、低收入人群,诈骗形式从虚假链接直接登录、虚假二维码诱导扫描转账等,已经演变到虚假APP骗取钱财。请广大群众时刻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大家务必在官方应用平台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增强自身免疫力,防止被骗。同时谨记如有疑问或被骗,及时拨打96110反诈专线咨询或止损。

  案例三

投资理财类诈骗案例

  2021年12月30日,家住临夏市联谊的M先生在微信群聊中看到一条消息邀请他玩数字货币,随后M先生添加对方微信,添加成功后对方给M先生发送了一条链接,M先生打开链接后下载了一款名为“币热”的APP并按照对方指导进行投资,第一次给深圳某有限公司账户转账充值23万元后看到自己数字货币在增长,随后又向该公司账户充值11万元,转账后M先生在看到自己数字货币又在增长,又向名为杨某某的账户充值15万元充值结束后M先生再次向该账户充值10万元,充值结束一周后M先生在APP进行提现时,发现无法提现,遂向对方客服咨询,对方给M先生说双休日无法提现,M先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警方提示:广大市民投资理财一定要选择正规平台,理性投资,不轻信陌生来电,不给陌生人转账,保护好个人利益。在此呼吁大家可以在官方应用平台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对自己的设备随时“全身扫描”,把可疑链接、虚假软件拒之门外,时刻牢记96110反诈专线。

  临 夏 市 公 安 局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