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正文

崇尚法典精神 共筑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1-03-08 05:59:51    来源:临夏政法网

  按照县委常委会第205次会议精神,为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东乡县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研究成立了由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律师为主要成员的民法典宣讲小组,从2月23日开始,分赴各乡镇结合村民知情大会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

  深入宣传民法典基本原则和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从《民法典》制定出台的时代意义、立法背景及内容纲要,律师重点从老百姓最关心的遗产继承归属、个人隐私保护、邻里纠纷、婚姻等方面入手,解读《民法典》对老百姓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的各项规定,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丰富的案例,向群众讲解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群众要积极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指导群众生活的“百科全书”,同时还开展了预防和破除早婚私婚问题普法宣讲活动。

  截至3月7日,共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27场次,开展法治讲座26场次,现场发放《民法典》读本3744本,发放法律援助等宣传册、书籍3970本,发放《宪法》《刑法》《义务教育法》《法律援助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环境保护法》《环境污染防治法》《安全生产法》《人民调解法》《宗教事务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东乡族自治县自治条例》等宣传彩页18470份,发放宣传品(毛巾)2320条、拉画笔1000支,悬挂横幅26条,现场解答咨询598人次,受教育人数达24480人。

  通过民法典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了群众学法、守法、懂法、用法,努力推动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目前,《民法典》宣讲活动正在继续深入开展中。(通讯员   马明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