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文苑 >  正文

卜国强和他的七个牛犊

发布时间:2020-04-26 04:06:32    来源:临夏政法网

  近日,临夏县红台乡卜家台村卜家台社卜国强养的4头母牛下了7个牛犊,其中3头母牛,下的都是双胞胎牛犊!一时间,轰动了红水河流域的十里八乡,成了一段佳话,老人们说:某个家里一头母牛下双胞胎的偶尔有里,但一个家里的三头母牛都下双胞胎的真的没听说过,还说卜国强的命大,运气好!

  说起今年64周岁的卜国强虽然个子不高,但也真是个聪明人,1978年参加高考,只差了3分,没能考上大学,就成了农民,他年轻时生产队里看过电磨,村里当过电工,公社里放过电影,改革开放时在内蒙古烧过砖窑,在外务工的多少年里,大多是从事电工、电机修理、机械维修等技术活。但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10月份他的妻子何香香得上了血小板减少症,乏力、出汗,到处毛细血管出血,身上红一块,紫一块的很吓人,所以卜国强就中断了打工生涯,奔波在陪妻子看病的路上,去了兰大一院,又转到陆军总院(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940医院),2016年1月份病情才有了好转,终于出院了,短短几个月花过了12万多,虽然通过合作医疗、大病救助也报销了些,但有些检查费用和药品不属于报销范围,所以他家的收入不达标了,他家就是了“因病返贫”的贫困户了,2017年还定为“二类”低保了。

  2016年10月娶了儿媳妇,在亲戚间又借了许多外债。儿子、儿媳在外打工,卜国强要照顾养病的妻子和年幼的孙子,还要种10.3亩地,闲不住的他利用5万元的扶贫贷款在农闲时间干起了养牛、贩牛的营生,由于他厚道、诚信,现在红台、营滩和积石山县的养牛户都认识他,也信任他,哪里有牛的买卖都会打电话,让他去评价格,定价钱,当然也有中介费的收入。短短的两三年时间,通过他的勤快、诚信,通过贩牛、养牛挣了不少钱。儿子、儿媳自从兰州打工学了手艺,也把烧烤小吃店开到了临夏市中天健广场的门店里,当起了小老板,生意也不错,他们家2019年就脱贫了。

  今年3月底,唐仁健省长来临夏县下乡时,还到过他家夸他养的牛好哩!县委安华山书记是他家的帮扶干部,一次在他家吃早点时说:他临夏师范毕业时,借了同学的自行车回积石山老家,半路上车胎破了,天快黑了,又饥又渴,就在这个庄子敲开了一户人家的大门,把自行车代哈了,家里有个善良的老阿妈,还让他喝了点水,吃了囷锅馍,然后就连夜走回老家去了,第二天走过来推自行车时,胎也给粘好了。卜国强一个劲地在偷着笑,安书记说你笑个啥,我说的是真的,快40年前的事情了。卜国强说:我也知道是真的,那个老阿妈就是我的母亲,那晚母亲连夜让我把自行车胎给补好了,他说那个瘦高个子学生,明天不知什么时候来取车,你看生产队的电磨有工具里,庄子里的架子车胎都是你补的,这个好事你也干一哈!那时我已从高中毕业6年了,安书记你不说起的话,我也真不知道给你粘过自行车胎的。

  半月前,乡上安排查危房时,卜国强家的上房发现有裂缝,属危房,根据县上危房清零的政策,需要拆危重建;我是他们村帮扶单位的负责人,也去过他家多次了,也熟悉了,我说:老卜,你这房子前门面油漆的很亮豁,怎么成了危房,她说前年娶儿媳妇吧旧房子油漆着刷了一哈,但这两年雨水多,房后脊的水路不畅,淌到了屋边的洋芋窖里了,今年过冬后,土墙上的裂缝越来越大了,也准备今年修一哈哩,经过商量,他和村上写了个协议,他自筹一部分,乡上按照政策补助一部分。乡上给找了个工程队,按他的设计和想法做开了,修的很快,四间平顶房,地基很高,上下全梁,修的很结实,房子主体已修出来了。

  今天中午中午坐在他家院子里时,我开玩笑的问:老卜你还有啥想法,我给安书记捎个话。他急了说,我这个人60几了,可从来不等、不靠、也不要,但我这个人命大!我说你的命怎么个大法?他说:唐省长来过我家,安书记我家吃过饭,乡亲们都很羡慕!还有哩,和我老婆同病房住过的,知道得上这个病的人都已过世了,我老婆已完全看好了!两个女儿在兰州打工,还在省城座了家,都很幸福。他越说越高兴,还说养个牛都下的是双犊,孙子也是“饱胎犊”。我说啥?他解释说:儿子和儿媳在兰州打工时认识,恋爱谈了两年多,结婚时孙子已怀上着几个月了,并且还是个男孙子。这时他老婆不好意思的笑着带着3岁多的孙子走开了。

  我说你预计今年收入咋样,还有啥想法?他说:也不瞒你说,利用今年10万元的产业贷款,我想把养牛、贩牛的生意再做大些,儿子烧烤店里再放上些本钱的话,家里所有的收入都加起来,能有个10来万元吧!还想着抓紧攒些钱,要在城里集个楼房里,要让尕孙子去城里上学哩!

  我说:你的新房子出来了我们贺个喜吧!安书记哈我们也叫上,他笑着说:安书记管着这么大的一个县忙得很,肯定来不了,你们有时间的话一定要来坐一会!在他高兴的笑声中我在想:这个卜国强,用他的话说是人好、心好、命就好。但我觉得他不等、不靠、不要,但苦干、实干、诚实、守信的良好品德和永远乐观的心态是值得广大贫困户学习的,也是广大帮扶干部可鉴可学的。也真心祝愿老卜的梦想尽快实现!(作者周得通:系临夏县司法局局长)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