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临夏市“五本台账”撑起城市基层治理“呵护伞”

发布时间:2021-09-27 03:27:07    来源:临夏政法网

  临夏市依托“三位一体”基层治理平台建立人口信息、就业信息、弱势群体、特殊人群、离退休党员五本信息台账,下功夫强机制、补短板、提水平,实现数据信息化、对象精准化、服务管理精细化,着力培育“三感”社区,撑起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呵护伞”。

一本账实现人口信息底数“精准化”

  各镇、街道结合第七次人口普查信息,通过全覆盖入户核查等方式,建立《村(社区)人口信息台账》,分类别将年龄、住址、联系方式等信息要素纳入其中,及时掌握人口迁入迁出信息,动态更新完善台账,做到辖区人口信息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台账中已录入常住人口341842人。社区、物业、派出所充分利用人口信息台账,结合“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在防疫抗疫工作中为重点人员排查、应急物资发放、应急志愿服务、过往车辆管控等提供数据信息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本账实现无业人员“有保障”

  建立《村(社区)就业服务台账》,按照已就业、未就业区分,在未就业人群中注明未就业原因及就业意向,摸清人员底数,精准掌握就业意向,依托智慧平台发布就业资讯,为无业人员提供就业服务。截至目前,台账中录入就业信息 119224条。各镇、街道按照个人就业意向,联合市人社局等有关部门组织5823人参加养殖技术、家政、挖掘机、烹饪等各类跟踪培训,协调安排就业人员2785人。

一本账实现弱势群体兜底“不出事”

  建立《村(社区)弱势群体台账》,全面掌握家庭成员情况、弱势情况类别、社区帮扶人员信息,实行动态化街道社区干部“一对一”联系服务,加大惠民政策落实力度,利用“红色周五”志愿服务日、节日走访慰问留守儿童,结合各镇、街道举办的“四点半课堂”,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探望孤寡老人,定期开展大扫除、健康知识普及、免费体检等服务。截至目前,各镇、街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5次,对1453户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进行了帮扶。多方筹资280余万元对7177户困难弱势群体进行了救助,确保弱势群体“不出事”,筑牢城市管理底线。

一本账实现特殊人群管理“不断线”

  建立《村(社区)特殊人群台账》。按照“情况清、底数明、严管控、多关怀”的原则,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涉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人群进行管控帮扶“一对一”排查,做到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依托综治信息平台和特殊人群台账,对特殊人群开展微信、电话、上门等形式的走访,严格落实“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日报告制度,加强特殊人群日常动态监管。实行“街道、派出所、司法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动机制,确保特殊人群救治救助关爱帮扶到位。截至目前,2510名特殊人群已全部走访到位,切实维护了疫情期间社会大局的稳定。

一本账实现离退休党员离岗“不褪色”

  建立《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台账》,纳入台账管理的离退休党员达1661人。今年新成立15个离退休党支部,将新摸排的1127名离退休党员及时纳入管理。在此基础上,落实“八个一”措施,为离退休老干部提供“送学上门”等服务,同时,建立离退休党员服务清单,组织离退休党员主动参与政策宣讲、公益服务等活动,设立爱心积分超市,激励离退休党员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让他们“离岗不离职,退休不褪色”。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