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临夏市枹罕镇:智慧小程序赋力乡村治理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10-21 11:08:24    来源:临夏政法网

  今年以来,临夏市枹罕镇深化党建引领,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智慧城市、美丽乡村建设,用好微信“智慧社区(农村)”小程序,让群众跑腿变成了数据“跑路”,不断解决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不畅等问题,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赋力枹罕镇乡村治理新动能。

  如今,枹罕镇村民打开小程序,动动手指,便可了解镇村工作新闻动态、领略枹罕风情家珍,也可通过线上服务模块,开展各类便利服务,反映民生诉求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今年6月辖区村民通过微信小程序反映,王坪路口与兰郎路交界处路面高低不平、影响村民出行。对此,枹罕镇高度重视,积极协调道路管理部门,对坑洼路面进行了及时修复,并根据路口车流量大等实际因素,在道路入口处铺设了黄色减速带,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注意安全,切实保障了辖区村民的出行安全。

  “两费”管理使用、疫苗接种、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但之前往往因为政策信息衔接失衡、流程资料不明等因素,工作效率低,群众跑路多。自从微信小程序上线以来,枹罕镇积极发挥小程序优势,回应群众关切热点,讲明相关政策理论,线上及时准确解答,不断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通过微信小程序,线上村民知情大会突破了此前村民知情大会的时间、空间限制。镇村干部通过入户宣传、发布操作视频等形式积极引导村民参与线上村民知情大会,鼓励村民积极关注村级事务、表达个人利益诉求,不断方便辖区村民、外出务工人员、老年人、行动不便人员等群体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各村倾听不同群体心声,提前研究谋划,合理规范设置相关表决事项,及时回应群众上一次村民知情大会提出的热点焦点问题,进一步拓宽了听民意、诉心声的渠道,实现了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

  下一步,枹罕镇将继续总结经验,改进做法,不断加大“智慧社区(农村)”小程序推广使用程度,推进线上村民知情大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真正让“小程序”发挥出杠杆作用,为加强和完善枹罕镇乡村治理体系赋力新动能。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