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文苑 >  正文

临夏市检察院党支部荣获“全省标准化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10-22 07:10:25    来源:临夏政法网

  近日,临夏市检察院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标准化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这是继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后,临夏市检察院党支部建设获得的又一殊荣。

  近年来,临夏市检察院党支部始终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核心位置,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围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精准发力,在学习常态化、党建规范化、管理精细化、队伍实战化、效果长效化上下足功夫,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引领检察工作育亮点、创品牌。被中央政法委、最高法、最高检等10部委表彰为“2018-2019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集体”,民营医院恶势力犯罪集团系列案专案组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荣誉称号,2017年、2020年两次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连续五年被州检察院评为“先进检察院”,院领导班子连续五年被市委评为“优秀班子”。

坚持常态化 多措并举深化理论武装

  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采取集体学习、党支部学习、党小组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以政治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积极创新学习方式,通过领导授课、专家讲学、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等途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新思想促进新作为。充分发挥党支部微信群、学习强国、中检网、甘肃党建等平台优势,引导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强化网上网下学习,养成善于学习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

聚焦规范化 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严格按照《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建立党员教育基地,悬挂、张贴党旗、入党誓词等宣传标语,并摆放党刊、学习书籍等,为党组织提供活动场所。建成检察文化长廊、检察文化活动室、图书室等场所,开展浸润式、融入式党建工作,让党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性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引导党员时刻对照党章党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提升自我活力。

突出精细化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坚持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党组书记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自觉承担党建工作“第一责任”职责,各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制,对分管部门党建工作直接负责,形成党组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全体党员共参与的工作格局。高标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根据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困难党员分别建立台账,分类别抓好教育管理,确保每名党员都能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常态化组织党员开展卫生整治、疫情防控、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时时处处彰显党员先进性。

着眼实战化 确保队伍纯洁性

  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专题辅导、学习《红色家书》、观看《权欲之殇》等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重温入党誓词、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上专题党课、组织瞻仰红色革命基地等多形式的党性教育活动,让党员在“看、听、读、说、感、比”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永葆纯洁性和先进性。并组织党员签订《共产党员不信仰宗教承诺书》,建立日常排查制度,确保党员队伍纯洁性。

保持长效化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用党内法规规范自己的言行。牢牢坚守意识形态工作这个“主阵地”,不定期召开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认真落实谈心谈话、约谈提醒等制度。通过政治上激励、思想上提醒、专业上促进,确保干警站稳政治立场、分清是非界限。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激发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