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正文

【挂职手记】 临夏县牟家河村的美丽蜕变

发布时间:2020-06-11 12:06:35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5月8日,我和临夏县纪委监委党风室的同志到漫路乡牟家河村暗访创业担保贷款落实情况。

  一路走一路看,宽阔干净的道路,整齐排列的房屋、牡丹飘香的庭院令人心旷神怡。

  “四谢共产党,住房把你想,以前住的茅草屋,现在砖瓦新楼房;五谢共产党,走路把你想……”

  还没走到村委会,一阵阵“临夏花儿”吸引了我。循着歌声走去,只见四五个老人围坐在一起唱着“花儿版”“十谢共产党”。

  “老人家您唱得好啊。”

  “都是自娱自乐。”

  “听口音你们是上面来的干部吧,快到家里喝茶。”其中一位老人热情地请我们到他家里。老人边走边介绍:“现在我家里房子已经改造好了,院子也硬化了,厨房和厕所都贴上了瓷砖。”

  进了屋,我看到墙上贴着“一户一策上墙表”,从表上我看到老人叫马改民,今年57岁,是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

  老人介绍说:“2013年以前,全家6口人人均纯收入不到500元。我一直想搞养殖,但是缺少发展资金。这些年,政府想尽办法给我们提供扶持资金,尤其是今年,村上开知情大会,专门宣传动员创业担保贷款的事,我立马申请贷了10万元,原来小打小闹,现在有了规模。”

  来到老人家的后院,他兴奋地给我们算账:“现在,我养了4头牛、45只羊,如果市场价不变的话,年底能收入5万元呢。”

  眼前景象,与半年前的牟家河相比,有了巨大的变化。

  当时,牟家河村是一个未脱贫村,有40户158人未脱贫,基础条件差,脱贫任务重,人居环境脏乱差、干部作风不实、群众意见大、乡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县纪委监委向县委汇报情况后,决定对漫路乡党委政府不作为、慢作为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对漫路乡党委书记诫勉谈话,对党委副书记、乡长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此后半年时间,漫路乡党委政府痛下决心,迎头赶上,干部作风实了,群众意见小了,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就更高了。

  从马改民家出来,我们又走访了几户人家,村民们都对我们的工作竖大拇指。正要回程时,碰到也在下乡入户的漫路乡党委书记何忠生,他向我们介绍说“今年这个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2户1240万元,现在养牛的养牛,开拉面馆的开拉面馆,我们还向外输转劳动力440多人,群众积极性可高了,现在家家户户是‘家在林中,人在花中’。”

  在离开牟家河的路上,我思绪万千。来临夏县挂职一年多,心里沉甸甸的。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脱贫攻坚战不仅仅是脱贫工作的攻坚,更是政治建设的攻坚,干部能力素质的攻坚、工作作风的攻坚。通过这场没有硝烟战役的洗礼,县乡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更加积极主动,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更加坚决有力,干部的作风明显好转,群众对我们的党更加拥护。

  等到这场战役结束的时候,我想不仅仅是牟家河发生了美丽的蜕变,我们参与这场战役的每个人都会有一个美丽的蜕变。

  (作者:杨新刚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四级调研员,挂职临夏县纪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