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大数据支撑破获电诈案,追回损失1万元

发布时间:2020-09-25 02:39:19    来源:临夏政法网

  近日,永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经过慎密侦查,破获1起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成功追回群众损失1万元。

  案件简情: 8月25日,刑侦大队接到三塬镇刘塬村张某报案称:“自己被一陌生人以办加油卡返现的方式电信诈骗10000元,请求查处。”

  永靖县公安局主要领导对涉及民生领域的诈骗案件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案件分析会,研判信息、检索轨迹,调集各警种力量,攻坚取证,争取速破案件,力求严惩电诈违法犯罪,切实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经查,2020年8月15日上午,一网民通过微信添加张某好友,对方自称是做加油卡的,折扣是9折,打90000元的现金,返100000元的油卡,让张某交定金。张某自感来钱快,给对方汇了10000元的定金,等着对方寄加油卡,直到8月24日,也没有收到对方承诺的加油卡,打电话已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张某遂意识到上当受骗。办案民警第一时间获取了微信聊天痕迹、支付宝转账记录及聊天时的视频截图,连续跟踪摸排、合成研判。9月20日成功锁定慕某(男,汉族,现年25岁,家住平凉市崆峒区)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进一步深挖扩线及线索串并,民警再次对慕某使用的微信绑定手机、支付宝账号资金流向逐一进行了落地查证,确定了一级、二级微信账号主体信息皆是由犯罪嫌疑人慕某本人使用,证实了慕某为此案的第一嫌疑人。

▲抓获归案途中

  9月20日,发现犯罪嫌疑人慕某已潜逃至平凉市崆峒区,专案民警驱车六百余里,在临夏州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16小时的耐心守候,在一酒店内将犯罪嫌疑人慕某抓获。

  在大量的证据面前,慕某如实交代了诈骗的全部犯罪事实,成功追回张某10000元现金。目前,犯罪嫌疑人慕某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依法审讯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