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临夏市检察院坚持“四个突出”,做到“四个到位”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0-09-28 04:31:36    来源:临夏政法网

   “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临夏市检察院把专项行动作为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认真贯彻落实州院、市委政法委关于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紧扣政治纪律、思想作风、服务管理、执法办案、警风警纪五个重点,坚持“四个突出”,做到“四个到位”,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全面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

突出“深” 做到理论武装到位 

   “欲事立 必是心立”守初心、担使命,首先是思想认识问题。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充分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龙头作用,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以单位、党支部、党小组、个人为单位,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举办读书班等方式,持续不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民法典》、《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案例》等与检察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时常叩问初心使命,及时补足精神之钙,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已组织学习25次,开展专题研讨2次,案例研讨2次,干警每人撰写学习心得3篇。用好用活上级院专业培训、学习强国、甘肃党建、中检网、检答网等外部资源,自觉对表对标,深化思想认识,形成行动自觉。将典型教育贯穿始终,通过学习全国模范检察官章春燕事迹、铁人王进喜事迹,让干警学习有榜样、干有目标。强化学以致用,各业务部门利用每周例会通过开展案件讨论、案例研讨,对所学内容再深化、再理解,做到温故而知新。

突出“准” 做到查找问题到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坚持问题导向,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精准对照《方案》中所列的排查整治的重点内容,部门自查的基础上,梳理出在执法司法理念、执法司法公信力、执法司法方式、执法司法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10条。围绕排查整治的重点案件进行质量评查,对去年7月至12月办结的210件案件进行了全面自查,其中对省委政法委、省院要求排查整治的42件重点案件进行了重点评查,梳理出在办理程序、文书规范、系统应用等方面的问题19条。针对以上问题,建立了《问题清单》,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24项整改措施,同时确定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及整改时限,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同时针对案件中的个案问题,逐案形成了自查报告,切实提升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

突出“透” 做到集中整治到位

  做好整治“后半篇文章”,关键在整改。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边学边改,立行立改。针对执法理念方面的问题,侧重“为民”意识的养成,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并利用哈达铺等红色资源进行现场教学的方式,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警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指导思想,自觉增强规范执法司法行为的自觉性。针对执法公信力方面的问题,侧重“规范”意识的养成,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并结合典型案例上廉政党课、组织学习上级院通报案例、观看《巡视利剑》专题片等方式,不断增强干警廉洁意识。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组织实施检察官业绩考核办法,把干警责任心和责任制统一起来,把履责和问责结合起来,形成责任导向,筑牢规范执法司法、公正执法司法的思想根基。针对执法司法方式方面的问题,侧重“文明”意识的养成,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对干警特别是窗口部门、刑检部门干警在接访、办案中的履职情况、文明用语等进行常态化督察,严格规范执法办案。针对执法能力有待提高的问题,侧重“充电”意识的养成,通过组织实施参加上级院业务培训,落实每周业务学习、领导干部上讲台、检察官教检察官等素能提升制度,发挥领导干部以讲促学的标杆作用,引导干警把学习充电作为日常工作和行为习惯,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全面提高办案业务水平。针对案件中存在的问题,侧重“质量”意识的养成,建立案件常态化评查机制,对已办结案件实现评查全覆盖、无死角,并将评查结果记入检察官业绩档案,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通过落实案件质量评查环节的司法责任制,切实把规范司法的要求严格落实到每一个办案过程中,细化到每一个办案环节,倒逼检察官强化质量意识,提升案件质量。

突出“效” 做到巩固成果到位

  “无规矩不成方圆”。把建章立制作为专项行动见实功、出实效的重要环节,坚持边改边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把专项整治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反馈意见、省院巡视整改、州院巡察整改工作、扫黑除恶督导等反馈问题结合起来,与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制度的废改立巩固和深化专项行动成果。特别针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司法不规范问题,以完善作风建设、能力提升、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建立了《检察官业绩考核办法》、《检察官以案释法》等制度,修订了《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工作人员请销假制度》、《考勤制度》等制度。针对易发生司法不规范的办案环节,积极组织各相关部门修订《案件质量评查制度》、《案件流程监控》等制度,努力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专项行动成效。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