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临夏州司法局召开“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査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8-07 05:31:31    来源:临夏政法网

统一思想再部署 凝心聚力再出发
——临夏州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査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推进会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8月7日下午,临夏州司法局组织召开了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推进会,州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志雄主持会议并作了讲话,各县市司法局局长、州司法局各科室处所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在全省专项行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魏贺生在全州专项行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司法厅、州委政法委专项行动相关文件精神;对开展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会议要求,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正视差距和不足,发扬只争朝夕、奋力拼搏的精神,全力投入到专项行动当中,做好各阶段工作,履行好应尽的职责,齐抓共管、共同努力,把专项行动扎实推动下去,把各项整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认识上再加强。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行动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迫切需要,是落实中央、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行动取得实效的具体举措。聚焦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紧紧围绕执法司法理念、执法公信力、执法方式、执法能力4个方面的共性问题和社区矫正不严格不规范方面的3个个性问题,重点排查和集中整治薄弱环节、隐患漏洞。

  靠实工作责任,在组织领导上再发力。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党委)要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及时对专项行动各环节、各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适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向,做好全程把控。各县市司法局、各部门要及时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迅速行动,对本县市本部门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扎实的“回头看”,对各阶段的工作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查漏补缺,要直面问题、找出短板、拿出措施、抓好落实。

  突出领导带头,在学习教育上再深入。把学习教育作为开展专项行动的基础环节和基础工作,贯穿始终。坚持领导带头,发挥党组(党委)带头作用,运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党支部党员学习等各种平台,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导讲话、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强化对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筑牢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和司法为民根基。学习中注重理论研讨和学习心得的交流,学有所思,学以致用,开展好案例剖析工作,突出实效。

  坚持刀刃向内,在查找问题上下功夫。在“回头看”工作中,将重点放在查摆问题上,严格对照省司法厅和州政法委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行逐项查摆。自我加压,深入査找;举一反三,深入分析,把问题找准、找深、找细。对上级检查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部照单认领,纳入问题清单。围绕执法司法理念、执法司法公信力、执法司法方式、执法司法能力、关键环节办案等方面,细化问题类别,实现问题明、底数清。

  强化边查边改,在专项整治上动真格。在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完善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确保方案务实管用、切实可行,为整改工作确立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在对排查案件开展自评的基础上,开展业务指导和检查抽查,按比例开展案件评查。
        深化舆论宣传,在氛围营造上求突破。不断深化舆论宣传工作。策划好宣传主题,广泛运用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建立起立体化的宣传矩阵。推送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专项行动知识、业务知识,为干部职工搭建学习平台,宣传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和实际成效,将专项行动中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典型人物、典型事例及时推广出去,把专项行动的成效宣传出去,强化正面引导和舆论监督,营造良好氛围。(通讯员 马晓燕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