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正文

临夏法院持续发力执行攻坚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2-02-16 05:06:29    来源:临夏州法院

  瑞雪兆丰年,风雨送春归。当人们还沉浸在假期里时,临夏法院执行干警已经投入到了紧张忙碌的工作当中,不改初心,一路奔驰,启程再出发。

春节执行“不打烊” 专项清理再加力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广河县法院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工作,敢于担当、勇于攻坚、善于作为,利用春节假期,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专项清理工作实现再加力。执结案件1件,部分执行7件,临控抓获2人,拘传5人,执行标的额213万余元。

  春节是外出人员集中返乡的时间,执行干警抓住执行“黄金时机”,放弃节假日,掐中时间节点,采取突然袭击,打“老赖”一个措手不及。同时,充分运用临控措施,精心编织“猎网”。共抓获被执行人2人。

  通过广河县融媒体中心和县法院微信公众号,对15名在2022年1月28日之前尚未履行义务或者未完全履行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依法予以曝光,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促进诚信社会建设。

  对已生效公职人员借款案件,坚决采取冻结、扣划工资等方式,督促其自动履行。将15名已生效案件公职人员的工资进行冻结、扣划,用实际行动表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之外没有特权。

  申请执行人广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城关信用社与被执行人马某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涉案金额202万余元。在该案审理过程中,办案人员转变思路、因案施策,采取以物抵债的方式,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并顺利执行,既实现了申请人的债权,又解决了被执行人的困难,切实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广河县法院将继续绷紧思想之弦、筑牢责任之堤、激发奋斗之志,对标目标任务,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全力推动专项清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节后上班第一天 六年积案终执结

  马某某申请执行魏某某财产损害赔偿一案,执行标的42000元,申请人于2016年向和政县法院申请执行。六年间,执行干警穷尽一切措施始终未能找到被执行人,也未查到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以终结本次执行的方式结案。

  2022年2月7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和政县法院执行干警接到申请人电话,称被执行人魏某某从外地回家,可能藏匿于县城其子的商住楼上。接到消息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迅速赶往被执行人儿子家中,经搜寻未找到被执行人,案件再次陷入僵局。但为了申请人利益,执行干警从情理、法理等方面对被执行人儿子做思想工作,被执行人儿子表示愿意代为其父履行案款,同时要求对方给予一定让步。在释明被执行人儿子的意愿后,申请人当即表示同意,最终双方冰释前嫌,握手言和,案件执行和解。随后,被执行人履行了案款29000元,至此一件长达六年之久的案件以和解方式执行完毕。

  该案的顺利执结,既维护了法律的权威,又充分体现了法官全力破解执行难的为民情怀。

冬日暖“薪”集中执行首战告捷!

  民生案件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关系劳动者的切身利益,永靖县法院党组历来对欠薪案件特别是涉农民工工资案件高度重视,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永靖县法院抓住春节期间执行“黄金时机”,优化执行力量,用足用活执行措施,启动了根治欠薪冬季暖“薪”专项执行行动。

  专项行动开始后,各执行小组分工合作,相互配合,执行干警按照既定的行动方案奔赴执行现场。

  执行过程中,干警们不辞辛劳,不畏严寒,奔波在城区街道和乡间小路,全力寻找被执行人及可供执行的财产,从严、从快打击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行为。

  经过连续奋战,截至23日24时,此次暖“薪”专项执行行动,共出动警力68人次、警车6辆,对梳理出的120起案件开展集中攻坚,拘传被执行人39人,执结案件10件,执行到位72万元,拘留9人,扣押车辆2辆。

  新的一年,永靖县法院将继续把兑现劳动者合法权益当作“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综合运用失信惩戒、限制高消费、拘传、罚款、拘留等执行惩戒措施,对欠薪案件做到优先执行、优先兑现,让劳动者少一些烦心,多一些安心。下一步县法院将持续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保持高压态势,切实提高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执行效率,充分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让每一名群众过一个祥和富足的春节。

安“薪”过年 节前兑现涉农民工执行款

  东乡县法院向4名申请执行人发放了执行到位的3.96万元执行案款。截至目前,累计向农民工发放执行款30余万元。

  2021年12月以来,东乡县法院受理了王某某、周某某等追索劳动报酬纠纷8案,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秉持保障民生的原则,贯彻公正、善意、文明、高效的执行理念,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调查,依法采取执行措施。前往青海省倒淌河镇控制被执行人才某某后,其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经过两天两夜的筹钱,最终交纳了3.96万元执行案款。该院在春节前及时把执行到位的工资款支付到申请执行人手中,确保农民工过上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

  拿到追讨已久的工资,农民工兄弟十分高兴,非常感谢法院和执行干警。东乡县法院对涉民生案件一直高度重视,将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抓手和主要内容,不断加大对涉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地执行力度,开辟绿色通道,着力解决农民工赢了官司拿不到钱的问题,及时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以实现。

节后执行再发力 执行出击“虎”力全开

  积石山县法院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抓住春节期间执行的“黄金时期”,充分把握春节期间部分被执行人留在家中的有利时机,主动出击执行,大力开展节后执行行动,成功执结2起案件,迎来了积石山县法院执行工作的“开门红”,通过集中执行,惩戒“老赖”保障民生,让执行不缺位、司法有力量、民生有保障。在冰雪冻积的道路上积石山县法院执行干警用自身的行动展现出了崭新的精神面貌和高昂的工作热情,打响新年执行“第一仗”。

  为确保行动效果,执行干警提前对此次行动进行严密部署,科学安排路线,提前谋划,并结合前期掌握的线索,对案件进行深入摸排,确保能够有效查人找物。

  申请人张某与被执行人张某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张某某经该院通过各种途径多方寻找未果。2月10日,申请人张某提供线索,接到线索后积石山县法院执行干警迅速出警把被执行人张某某拘传至执行庭,执行法官释明法理和耐心调解后,张某某履行了案款,该案于当晚顺利结案。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执行干警的脚步仍未停下,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寻找被执行人的线索,希望用自己的辛勤工作保障群众能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拘传被执行人2人,执行完毕案件1件,执行到位金额5.6万元。在强烈的执行震慑下,1名被执行人表示愿意积极筹钱与申请人达成和解。

  执行不松劲,新年新气象!积石山县法院执行干警们将“虎”力全开,在新的一年里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执行攻坚工作中,维护胜诉权益,守护公平正义。

春节执行不打烊 冰雪讨薪暖民心

  2月4日(大年初四),康乐县法院接到临潭县城关派出所电话“一名临控被执行人被公安机关控制”,接到电话后院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安排执行干警连夜出动,执行干警冒着冰雪路滑风险,放弃春节假期奔赴临潭县将被执行人马某热带回了县法院。

  被执行人马某热与申请人牛某蛟、马某拜、马某龙等涉三件劳务合同纠纷,三案涉标的13724.5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多次找寻被执行人马某热执行未果,被执行人马某热长期外出不在家,规避法院执行,康乐县法院对其采取了临控措施。

  干警将马某热带回康乐县法院后,对其规避执行的行为进行了训诫,并对其言明了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后果,经过执行干警释法明理,被执行人马某热认识到规避法院执行行为的错误,迫于执行威慑力,被执行人及其家属积极打凑筹措资金,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鉴于其态度积极、并履行完毕法律义务,对其解除了强制措施。至此,康乐县法院为3名农民工讨回了欠薪,3件执行案件得以完全执结。

  经不懈努力,此次冒雪行动,使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被执行人履行了法律义务,为遭欠薪的三名农民工讨回了欠薪,严厉打击了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彰显了法律威严,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通讯员 杨占林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