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扫黑除恶 >  正文

和政县“五支队伍”聚力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17 07:09:08    来源:临夏政法网

  本网讯(通讯员  邓仲祥)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政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全力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五支队伍”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力量,坚持群策群力、群防群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信息员”坚守战位 主动作为定人心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在疫情防控一线,6300 多名县乡村社干部和 300 多名志愿者全面动员,第一时间进村、进小区排查登记外出返乡人员,建立第一手信息台账,切实做到一人一档精准管理。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用迅速、透明、准确的信息消除群众恐慌情绪,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应对、有序防范。

  截至目前,通过各类官方网络新媒体推送信息 578 篇(条),制作展板 700 多块、宣传标语横幅 1200 多条,出动流动宣传车 656 台次,张贴发放公告、海报、宣传单等宣传资料3.4万多份。

主力军”冲锋陷阵 履职尽责显担当

       支部党员、乡村医生、热心群众是防控一线的“主力军”。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全县广大党员视疫情为命令,临危不惧、主动请战,积极加入党员志愿先锋队,带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广泛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严密排查登记人员车辆。

  在党员先锋队的引领带动下,热心群众也加入到了疫情防控队伍,主动承担值守巡逻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凝聚起全县齐心协力共战疫情的强大合力。乡村医生冲锋在前,与乡村干部、公安干警严守交通要道和关键路口,逐人测量体温,严格管控出入人员车辆,全力以赴消除潜在传播风险,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医者仁心。

  截至目前,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共设置发热门诊 20 个,培训医务人员 28 场635 余人次,取消、延期或简办婚丧嫁娶等活动 280 多起。

“网格队”承上启下,联防联控促落实

        把农村社组作为切断疫情扩散基本单元,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建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总网格长的乡村社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各级网格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扎实组织本级网格员落实检查站点值守、人员排摸、动态监测、巡逻通报等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网上网下、线上线下”紧密协调配合,真正形成了横向联合、纵向贯通“联得紧”和全面监管、快速反应“动得快”的联动机制,切实筑牢了群防群控群治的铜墙铁壁。

  目前,全县共有乡级网格长 13 名、网格员 26 人,村级网格长126 人、网格员 852 人,社级网格长 2216 人、网格员1847 人。

“先锋队”奋勇向前,模范表率作引领

       旗帜引领方向,先锋凝聚力量。和政县及时动员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一线奋勇向前、勇挑重担。迅速组建成立 170 多个“党员先锋队”分布各村社、小区带头全面开展疫情防疫工作,真正做到了最困难的任务有党员去完成,最危险的地方有党员值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让党徽在一线熠熠生辉,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截至目前,全县共成立临时党组织59个,累计排查车辆17933辆,人员40143人,其中:外省来和5617人,省内来和3919人,州内来和返和人员30607人。

“后勤部”全面协调 凝聚合力强保障

       坚守后方是为了更好的支援前线,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多部门协调联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县应急管理部门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多渠道联系协助筹备急需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县工信和商务局加强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物资储备,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物资储备信息,确保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县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价格监管工作力度,严厉打击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哄抬涨价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广大群众权益。相关部门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承担使命,共同构筑起人民群众疫情防控的“生命线”。

  同时,社会各界纷纷响应,自发捐款捐物、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截至目前,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449.8 万元,累计采购 KN95 等口罩 5.26 万只,防护服、隔离服700 套,消毒液 3500 斤,扶贫车间累计生产应急口罩 58850 只,关闭宗教场所 508 处、娱乐场所 33 家、活禽交易点 89 个,累计收到捐款 48 万元、捐赠物资价值 74 万元。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