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扫黑除恶 >  正文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突出“五个强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发布时间:2023-03-08 09:16:28    来源:临夏州市场监管局

  2022年以来,临夏州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部署要求,突出“五个强化”,以市场流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为抓手,不断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监管,为服务民生和助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学习打基础

  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论述和批示精神、国家和省州有关会议文件要求,分析研判当前全州市场监管领域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形势任务,统筹安排推进落实。同时,及时调整充实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人员,形成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牵头抓总、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推动、相关业务科室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深入推进此项工作打好了坚实基础。

  强化宣传造氛围

  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充分利用各宣传节点,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横幅、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标语等方式,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舆论氛围。同时,在单位公众号、网站开辟宣传专栏,制作《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展板,召开《反有组织犯罪法》宣贯培训会,广泛宣传解读《反有组织犯罪法》,进一步提高社会知晓度,在全州市场监管系统营造了懂法、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强化整治提成效

  按照《临夏州常态化开展十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印发《临夏州市场监管领域乱点乱象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全州市场监管系统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排查打击短斤少两、囤积居奇、垄断经营、制假贩假、哄抬和控制物价等违法行为。

  紧盯食品安全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品种,扎实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检查、粮食市场专项整治、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风险排查等重点工作。累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0376户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817份,查处食品违法违规案件184件。

  组织开展药械化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办药械化案件118起,移交药品违法违规案件2起,协助公安部门破获一起生产销售假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捣毁生产窝点3个,对药品行业乱象形成了有效的震慑。

  开展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问题、粮食市场秩序等专项整治,依法查处不执行或推迟政府定价、不合理加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责令转供电企业退还违规多收电费7.8万元,责令转供电企业免除向个体工商户收取的变压器增容费2.5万元,督促清退停车位超标收费6.5万元。

  组织全州在临直销企业(分支机构)负责人召开约谈会,签订《规范经营承诺书》,建立直销企业监管台账,加强对直销企业日常经营行为的监管,切实杜绝虚假宣传、打着直销旗号进行传销的违法行为发生。

  严厉查处民生领域11类违法违规行为,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3.94万人次,检查市场主体3.62万人次,查办市场监管领域违法案件547起。同时,加大民生领域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精选、公布全州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典型案例2批,曝光违法行为11起,形成了合力“合唱”效果,进一步增强了警示震慑作用。

  印发《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保健食品“陇原护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全州查办涉老虚假宣传食品、医疗器械案件3件。

  扎实开展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整治行动、电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行动,出动检查人员1233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788家,检查特种设备6003台,发现安全隐患202条,下达安全指令书70份。八是开展计量专项检查。组织人员对州内加油(气)站开展全覆盖的监督检查,117户加油(气)企业签订了计量公开承诺,为119家企业(机构)开展上门免费检定服务,检定计量器具140余台(件),免费检定早市蔬菜市场、牛羊肉交易市场、晚市熟食门店等临时性集中市场内的在用衡器229台(件),检查定量包装商品5000余件,有力保障了我州市场监管领域计量秩序和谐稳定。

  强化维权调纠纷

  深入开展以“品质保证、诚信保证、维权保证”为基本内容的“放心消费承诺活动”,累计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1578家,创建“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606家,为消费者退货4.51万次,退货金额163.2万元。

  一年来,全州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616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5.7万余元,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