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扫黑除恶 >  正文

春华秋实 不负耕耘——记东乡民警朱旭光不平凡的2020

发布时间:2020-10-19 11:34:12    来源:东乡县委政法委

   朱旭光,男,东乡族,现年40岁,大专文化程度,二级警督,现任东乡县公安局国保大队大队长。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县禁毒办,坪庄派出所、龙泉派出所、锁南派出所担任内勤、责任区民警、副所长、教导员、所长等职务。2013年被评为临夏州五一劳动模范、2014、2017年先后被临夏州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表彰两次。

  2020年2月,受东乡县公安局党委选派,朱旭光出任县局驻果园镇陈河村联户长一职,深入基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朱旭光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克服各种工作困难,扎实推进联户帮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成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帮扶群众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联户长,朱旭光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驻村伊始,面对自己联户帮扶户数多、人数多、户情复杂等现实情况,如何做到项目安排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他的面前。到陈河村的第一天,他就开始了入户走访,通过走访挨家挨户掌握联户对象基本情况,从中发现问题,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在半个月时间里,他先后走访了35户194人联户对象,对于外出打工人员,他想方设法通过电话访谈、微信视频等方式取得联系,实现了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摸排效果。哪一户有特殊情况,哪一人有特殊要求,都成了他心中明明白白的一本帐。朱旭光告诉身边的同事,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求我们这些帮扶干部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烦的做好各种绣花功夫,只要绣花功夫做扎实了、细致了,其他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联户帮扶,让联户群众实实在在增强获得感才是硬道理,让困难群众真真切切实现脱贫才是最终目标。朱旭光根据前期摸排的结果找病根,不断细化工作方法,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措施。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朱旭光不厌其烦的多次向联户对象宣传产业扶贫政策,讲解牛羊养殖和五小产业发展知识,在他的带领下动员13户群众建造牛羊养殖暖棚,积极发展养殖产业,其中有7户联户对象实现牛羊养殖达标、1户发展为五小产业户。解决搬迁群众的后续就业发展问题是搬迁户脱贫、防止返贫的重要途径,朱旭光根据县政府就业政策,先后让4名帮扶对象学知识、学技能并报名参加公益性岗位,成功实现人员就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是党和国家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的“老大难”问题,朱旭光充分的认识到这一问题,向联户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逐户宣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政策,动员群众按时缴纳,并将5户群众严格按照低保户标准申报为低保户。

  朱旭光作为一名联户长的同时,还担任着县局国保大队大队长的职务,在忙帮扶扶贫工作的同时,要兼顾国保大队各项业务工作。他说国保大队业务工作事关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工作无小事,不能有任何疏漏。他时刻关注着每一起社情、每一个不稳定因素,对各项工作每日跟进、每周总结,不断制定工作方案,指导工作开展,确保取得良好的成绩。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020年对朱旭光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努力与奋斗,在脱贫攻坚和公安工作中砥砺前行,取得了喜人的收获。(通讯员 郝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