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故事 >  正文

让天平闪耀 为法徽增辉——记全国优秀法官、全省“百名新时代政法英模”马彦虎

发布时间:2022-04-13 09:36:14    来源:法治甘肃网

  让天平闪耀 为法徽增辉——记全国优秀法官、全省“百名新时代政法英模”马彦虎       有一种精神,叫做担当;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临夏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   长马彦虎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长期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他以严谨求实的工作态   度,廉洁公正的司法审判,办理了大批难度高、案情复杂、社会影响大的刑事案件,   赢得了社会的好评。2020年12月,马彦虎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称   号,2022年初,他荣获全省“百名新时代政法英模”荣誉称号。

  扫黑除恶“排头兵”

  马彦虎曾任临夏州中院刑二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在为期三年的扫   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作为临夏州中院的扫黑办主任,马彦虎与同事们对省州挂牌督办案   件和其他较大社会影响的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全程指导,按时高效完成“案件清   结、黑财清底”目标,使全州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他作为承办法   官办理一批社会影响大、被告人人数众多、案情疑难复杂的涉黑涉恶案件。如全州首例   涉黑案件被告人拜某某等56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全州第一起涉恶   案件被告人马某某等5人聚众冲击国家机关、寻衅滋事一案,全州首例“套路贷”案件被   告人黄某某等7人非法拘禁、强迫交易一案等。

  法治精神“践行者”

  在十多年的刑事审判工作中,马彦虎凭着对法官职业的忠诚热爱,积累了娴熟的法   律知识和高超的审判技巧,勇挑重担,成为全州法院刑事审判业务骨干,并成为一名法   治精神的执着践行者。三年来他共办理重特大刑事案件49件,案件连续多年来没有上访   涉诉案件,特别是对死刑案件不放过任何影响定罪量刑的细节,坚持“确定无疑”的最   高证据标准,多年来报送最高法院复核的死刑案件,没有出现因证据等问题而不予核准   的情形,确保了死刑案件“零差错”。近年来,马彦虎审理被告人马某海等四人运输毒   品55公斤案,被告人杨某某等五人贩卖、运输毒品15.2公斤案,余某某等二人运输毒品   18.2公斤案等一大批重大毒品案件。

  调解矛盾“多面手”

  马彦虎在注重法律效果的同时,追求案件的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善于用和谐思维   观察纠纷处理案件,营造和谐的调解氛围。

  马彦虎办理的高某某等人故意伤害一案,系因酒后琐事发生纠纷后,高某某将被害   人马某伤害致死,但马某系家庭唯一的劳动力,其父亲早亡,母亲体弱多病,对于该案   的附带民事部分,经过他多次耐心调解,最终被害人母亲与二被告人达成赔偿13万元调   解协议,并及时足额履行,被告人取得被害人母亲谅解,对被告人量刑时酌定从轻处罚。

  对一部分重大案件,马彦虎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尽力耐心地对双方家属做深入细致   的思想工作,并借助各种有利于调解的积极因素,努力将调解工作贯穿于庭前、庭审和   庭后的全过程,有力地促进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他共参与和办   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28件,其中附带民事部分调解13件,调解率46%。

  帮扶群众“娘家人”

  “马院长就好像是我的娘家人一样。”群众马某感激地说。

  2020年,南龙镇妥家村七社群众马某由于丈夫生病去世,家里一下子失去劳动力,全家顿时陷入极大的生活困境。已履新临夏市法院党组书记的马彦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一有空就抽出时间,赶去马某家,分析家里面临的情况,鼓励她积极向上,鼓起信心,为她想办法摆脱生活困难。看着马某生活一天天好起来,马彦虎也很欣慰。

  马彦虎十分关心帮扶村群众的生活,他经常对群众进行走访慰问,每到一户,都与群 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和家庭状况以及存在的困难,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鼓励他们要勇于克服困难,积极面对生活。今年元旦春节期间,马彦虎一行慰问帮扶村四个社的213户群众,为每户送去价值300元的慰问品。在一老一少一困“特殊关爱”活动中,给帮扶村38户群众每户送去320元的床单被套等床上用品。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妥家村四个值守点供给疫情防护物资,打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守护群众安全。在马彦虎以及临夏市法院干警的帮助和鼓励下,妥家村群众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舒心。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